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想·圆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政协办公室 赵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召开后,“中国梦”一词以迅雷之势直登高频词榜首。这个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提及的中国梦,是蕴含着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之梦、美丽之梦、浩瀚之梦,是一个国家和中央领导集体对于未来发展的宏伟和永久不衰的憧憬,是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主权国家希冀复兴和繁荣昌盛的想望。

仅仅从这个角度,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中国梦”似乎真的难以企及。不如换一个角度,先回归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谈谈我们个人的梦想。

家和万事兴。前一段时间内,学唱“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的《弟子规》风靡中小学,甚至成了每天必读必诵的课程,其中的很多句子,几岁的孩童张口即来。细想,这不正是我们每个人对家庭对父母对下一代人的期望吗,希望父母安康、子女孝顺、家庭和睦。“子欲养而亲不待”,痛苦遗憾莫过于此,于是日渐年长的我们,无不从内心深处祝福年事渐高的父母健康长寿,希冀“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一个美满和睦的家庭,有如沙漠中的甘泉,涌出宁谧和安慰,使人洗心涤虑,怡情悦性。北宋诗人林逋有言“内睦者,家道昌”,有小家才有大家,化用之,“家家内睦,国道昌”。

稳定是发展的生命线。新疆7•5事件那段日子,很多人还记忆犹新,说起来也有些悚然。老公是人民警察,他就职的单位和我的工作单位距离不过一公里,两三个月我们只匆匆见过几面,他匆匆了回了几次家,饭还没吃完,接到单位电话就又急匆匆走了。那时,我最渴望的是他能回家过个周末。但我也明白,正是这些日夜坚守工作岗位、不怕牺牲和劳苦的政法一线干警们,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和谐。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的应尽职责。舍小家为大家,没有国哪有家?稳定和谐是梦想,需要你、我、他,需要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努力方能铸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民族兴旺的标记,更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潜力的标尺。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才有美好的将来。于是,“择校”热现象久盛不衰,谁希望孩子输在起点上呢。我市亦同样如此。让孩子上市里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在这样的学校里,又希望教孩子们的是最好的老师。克拉玛依市在教育上舍得投资、舍得下功夫,各所学校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上在全疆来说首屈一指,教师精中选精,并充分发挥“引进来,走出去”作用,大力增强师资力量。倘若每名教师秉承红烛精神,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学子们勤奋进取,“桃李成蹊”自然是水到渠成。教育兴国的梦想还远吗?

发展的潜力在人。克拉玛依打造“世界石油城”、白碱滩区建设“四个新区”发展“四大产业”战略部署不过几年时间,你发现身边的变化了吗?图书馆、科技馆、会展中心、体育健身公园,为老服务中心、文化大厦、克白大道,文明城市、安全城市、卫生城市、幸福城市……规划更加合理、环境更加美好、生活更加优质、城市更具有吸引力,无不彰显着戈壁明珠的现代风采。这些是每一个克拉玛依人为之自豪和骄傲的,是老一辈石油人及其后继者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成果的精彩呈现。当然我们必须看到资源型城市的局限性,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民众的各种需求亦快速增长。政府机构和公职人员的感受到的压力也在逐渐加大。我们能做的,是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民众的同时,勿忘克拉玛依精神,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敢于奉献,力争事业取得最大的成就。

……

写到这里,我想我的梦想是家庭和睦之梦,是生活安定之梦,是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之梦,是事业有成之梦……这一个个的个人之梦,像串珠一样汇聚起来,每个人为了梦想而奋斗不息,直至实现。这难道不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经之路吗?

“中国梦”不遥远,不缥缈,也不虚无,圆梦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是支配者。脑海中突然闪过白沙滩金属焊接雕塑园中《突破》、《白沙滩1号》、《中国龙》的雕塑形象来,圆梦,我们需要突破自我,需要勇于挣脱束缚,需要踏浪前行,需要齐心协力,需要敢有梦想的勇气和魄力,才能展翅自由翱翔天际。

圆梦,圆你我之梦,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3: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