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和谐秀美农村梦

江西省广丰县大石乡政府 庄伟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汇聚正能量,共圆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引领13亿中国人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中国梦、我的梦,在基层工作多年,随着与群众接触愈发频繁,对农村了解也愈发深入,自己的心中也逐渐浮现起一个梦。何为我的梦?我想它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那就是“和谐秀美农村梦”。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村工作事关全局。历届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全体国民的不懈奋斗,加上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强力推动,让曾经连自给自足尚且略显捉襟见肘的中国人民现在大踏步走在快速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我国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成绩让人振奋、问题使人警醒。日新月异的变化固然令人欢欣鼓舞,然而面对形势多变、诉求多样、利益多元的复杂社会环境,特别是对于农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该高度关注:相当一部分农村发展仍不充分,特别是经济活力不足,一部分群众生活仍不富裕;农村常驻人口空心化、农村精神生活空虚化、农村环境污染扩大化等问题日益明显;个别地方干部与群众沟通浮于表面、相互之间隔阂加深,干群关系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积跬步至千里,汇小流成江海。”问题的形成并非在一朝一夕之间,同样解决农村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立足农村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既要打好“组合拳”强力治标,更要做足“基本功”温和治本,只有上下一体促发展、干群连心创和谐,才能建设好和谐秀美新农村。

推动发展升级,使农民腰包真正鼓起来。

发展不足仍是当前相当一部分农村面临的最大难题。传统经济增长乏力、集体经济活力不足成为困扰农村发展的重要方面。发展的不足使得农村自有财力紧张,从而影响村集体促进发展和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效率,进而加剧农村发展不足的颓势,如此反复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农村长远进程。

解决农村问题,关键在发展,根本靠发展。只有不断推进农村发展升级,才能使百姓腰包鼓起来。一方面做好增量。要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增产又增收;要加大扶持自主创业强度,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以点带面”的可喜局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以工促农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从而实现增收致富。另一方面盘活存量。要摸清家底,对农村集体经济现状知根知底并做好分门别类;要深化改革,新一轮农村改革在即,要“因地制宜”,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激发农村集体经济活力;要惠及全民,推动“以土地入股”“以林权入股”等方式确保农民各项权益,努力使全民受益。

助力小康提速,让百姓笑容真正多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问老乡。”群众口碑这张“晴雨表”时刻清晰反映出民生情况进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因素总在“打压”群众的幸福指数:“看病贵”、“养老愁”等潜在风险使得老百姓不得不将手里的钱越攥越紧;村里一天到晚不见几个人,“有话无处说,想玩没人陪”使得农村百姓的精神生活变得孤独而空虚;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农村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特别是固体废物污染、空气污染和地下水污染等难以一时逆转的污染难题影响着群众生活质量。

要想百姓脸上笑容真正多起来,除了在不断推动发展升级的基础“功课”上出真招、见真效外,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多“补补钙”:对于百姓“即使有钱也不敢花”的情况,要适度提高新农合、新农保等惠民政策的报销额度和保障力度,免除人民的后顾之忧,同时倡导积极合理的消费习惯,让百姓真正想花钱、敢花钱、会花钱;对于农村群众精神生活匮乏的窘境,相关部门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对症下药”,建全用好村级娱乐设施,提高村级文化站、服务所等为民场所的利用率,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到农村建设、社区公益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使他们身心舒畅;面对农村环境污染不断扩大的趋势,要切实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通过加强卫生宣传、设置垃圾桶和聘请专人打扫等方式相结合让农村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3: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