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用电梦

新疆兵团第七师奎管处 马新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也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

中华民族曾经以五千多年的文明,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步。我们在历经磨难后执着于梦想与奋起,以坚强有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矢志不渝的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从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梦,到以“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梦,再到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梦,“中国梦”中寄托着13亿中国人的夙愿。

小小的梦想是一朵花的绽放,儿时的梦,单纯、天真又无所畏惧。它像悬浮在空中的羽毛,因为没有足够的分量和羁绊,可以自在飞,自在飘。随着时间的流转梦悄然发生着变化。流水匆匆,带走了一些,也改变了一些。

年过不惑的我本来早已过了做梦的年龄,自从调到柳沟水管所引洪渠进水闸配水点后,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在我的心里却有一个梦想在不断的滋生,不断的成长,他成了四年多来我最深切的渴望。

当历史在翻到2013年7月20日的这一天,我渴盼已久的梦想---我的用电梦终于实现了。

那一天,在那个远离繁华闹市和人间烟火,每到夜晚就漆黑一片的配水点屋子里第一次透出了明亮的灯光,明亮的灯光让习惯了夜晚黑暗的我和妻子有点小小的不适,但我们却幸福的笑了。

进水闸配水点从1955年到2013年,历史走过了漫长的半个多世纪,从第一任配水员到如今的我,驻守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夜晚的照明却依旧停留在使用古老的蜡烛和手电筒。

几十年来,历届单位支部和上级党委为解决照明问题都做过不懈努力,最初是给配水点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但是碰上没有太阳的时候,贮存不上电,太阳能就成了摆设,而且时间久了,太阳能板老化,电瓶使用寿命等原因,连基本的照明都无法保证。其后又采用过柴油发电机发电,但是噪音大,成本过高,用不起,最后除了必要,我们基本上遵循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手机是现代人离不开的联络工具,对于我来说,手机的作用不仅仅是这些,因为每天都要给调度报水情,手机是我工作中离不开的伙伴,最上我头疼的是为手机充电,夏季有太阳时,太阳能勉强能用,每到冬季我只有顶风冒雪到3公里远外的连队人家去充电,每次回到家冻得帽子上都是一层霜。能随时为手机充电成了我的渴望,而随心所欲用电常常只能走进我的梦里。

对现代人来说,使用洗衣机、电冰箱、使用电脑上网等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年除夕夜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现场直播也是老百姓过年吃团圆饭时的保留节目,可是对于我和妻子来说,那却是一个奢望。

进水闸一年四季都要往水库进水,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每天都要去观测水位,报水情,5年来,每到冬天,天黑得早,夜晚是最难熬的,没有电视,没有电灯,陪伴我们度过漫漫长夜的是一台小小的收音机,5年来,我不记得用掉了多少电池,收音机都用坏了4台,长年听收音机,我对电台每个时段是什么节目都耳熟能详。

妻子常常对我说什么时候才能看上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啊,每到这时候我就安慰她说:快了,快了。除夕夜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成了妻子的梦里情结。

历史的车轮走到了2013年的5月,随着奎管处建管科和所里的技术人员来到进水闸,对进水闸和枯沟水库的输电线路进行规划和实地勘测,我激动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通过多次与电力公司协调,7月份开始架设线路,投资30余万元,为进水闸和枯沟水库两个配水点架设了总长4公里的高压线路,安装了两台变压器,在7月20日的这一天结束了建点以来没有电的历史。

有了电,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带给老百姓的福祉,可以使用洗衣机、抽油烟机、看电视、上网,可以用电抽水浇地,今后,闸门的启闭也可以用电实现自动化控制。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个人梦想的实现,他是凝聚着党的关怀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他不会成为一个结束,

一份信仰,一份怀念,一个梦想,更需要一份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每个人都怀揣梦想,为了实现梦想踏实工作,勤奋努力,那么这无数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构成了我们所向往的一个宏大而又美丽的中国梦。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愿我们精心呵护、共同培植,为早日实现我们民族的“中国梦”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1: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