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司法公正 为“中国梦”护航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 吴雅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说人生是一趟旅行,去哪里?怎么去?指引方向的叫做“理想”。理想是心中的渴望,更是前行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个理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透过历史的眼眸,站在岁月的肩上回望,我看到圆明圆内的冲天大火,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南京城内的烧杀抢掠……“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面对山河的破碎、列强的欺凌,中国人民从不曾屈服。从辛亥的枪声到五四的怒吼,从南湖红船“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用鲜血点燃激情,用信念唤起力量,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一个千疮百孔、四分五裂的旧中国,终于变成了一个团结统一、前途光明的新中国;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终于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此扬帆起航……

人间四月天,花开春满园。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阐述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反复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大力号召“要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不断重申“要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中国梦,是人民的幸福梦,也是国家的法治梦。

中国梦,已然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法治梦,必然成为中国梦的主音符。

不觉春风唤柳条。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共和国历史上的法治春天,我们又一次站在了依法治国伟大进程的最前沿。

置身滚滚洪流,无愧伟大时代。在新一届党中央集体的领导下,在新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带领下,我们将完成怎样的任务,发挥怎样的作用、又该交出怎样的答卷?

答案只有一个:公正,只有司法公正,才能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勤关切,才能无愧头顶这片朗朗青天!

写到此,我不由想起了近期广受关注的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2003年5月18日,张高平、张辉叔侄俩从老家安徽歙(she)县开车前往上海,途中带上了女同乡王某,第二天,这名女子被发现死于野外,下身赤裸。一年后,张高平叔侄被认定犯强奸罪,判处重刑。然而,这是一起从一开始就没有客观直接证据的疑案。在4000公里外的南疆和北疆的监狱,叔侄俩喊冤的声音穿透了时空。9年后的再审,让叔侄俩以清白之身还归故里。当年从死者身上提取的DNA混合物比对结果令人瞠目结舌:可能的真凶,已经在2005年因涉及另一起具有相似事实的命案中被执行枪决。拿到无罪判决书的那一天,张高平老泪纵横,当记者问起他在狱中的感受时,他说:我天天睡觉都会心绞痛,就跟一个石头一样,一直往下沉……痛啊,那个滋味,你没被冤枉过,你感受不到的。这十年我吃尽了苦头,流干了流泪,但是我的心没有死,我始终坚信法律是公正的!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无比酸痛,张高平叔侄的冤情虽然得到昭雪,但迟来的正义将永远无法弥补错案给他们和亲人身心造成的伤害,也无法挽回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任与期待。作为一名法官,又还有什么比这更可悲的评判?

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曾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 47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67.1%的民众期盼“司法公正”。正因如此,当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把建设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打造过硬队伍作为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来追求”时,引起了全国各界的热烈回应。而在近期社会各界开展的“梦想卡片”填写活动中,“平安”竟成为比“幸福”更受公众青睐的词语。这个平,既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平,更是“公平正义”的平,有了公平正义,人们才会心安;有了公平正义,人们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

如果说“中国梦”是一艘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巨大航船,那么,守护着这个社会公平正义底线的我们就应该深深明白:有了公平正义,人民才会幸福;有了公平正义,“中国梦”的航船才能顺利地驶向彼岸。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只是苍海一粟,在“中国梦”的伟大航程里,我们也只是普通一员,但是,作为共和国的忠诚卫士,为了国家的兴旺,人民的幸福,我们鞠躬尽瘁、无悔无怨!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让我们将自己金色的年华,融入这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把铿锵的脚步,汇入这追逐梦想的长河,让我们牢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唱响“公正与效率”这一世纪旋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法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