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愁 托起共建美好新家园之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郑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故乡,或许还能安放一份乡愁,却难以承载躁动的梦想。”看到2月11日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这句话,我的心陡然被深深地触痛着。在众多离乡背井外出打拼的人们心目中,乡愁就是那个回不去、舍不得却又不得不如候鸟般经历春运的大潮荡涤千百遍的艰难历程,载不动的乡愁却托起了千万异乡人在外奔波、拼搏而要现实的人生梦、团圆梦。

远离家乡已9年有余,作为漂泊的游子,读书、工作、从温暖清爽的川南走到了阴冷潮湿的川北,虽然只是千余里的距离,却有着千差万别的斩不断的乡愁萦绕在心头。5年前,大学毕业,正值5·12大地震灾后重建之际,我选择留在这片满目疮痍、深受灾难却承载了全国、全中华民族无疆大爱的土地上。

走在地震灾区山区狭窄艰险,随时都可能发生滚石、滑坡的道路上,住在潮热的震后安置板房中,没有水、没有电,在面对一次次余震从最初的惊慌失措、四处逃窜到最后的习以为常、镇定自若。既然选择了留在这里,也就选择了与艰苦环境为伴,为地震灾区的重建为工作的全部;既然选择了留在这里,也就选择了与余震为伍,与艰苦环境作斗争。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暂时分别,心中丝丝缕缕的乡愁在灾区人们永远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巨大伤痛面前早已不算什么。像这般远离家乡亲人,在灾区挥汗如雨,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外乡人比比皆是。

5年了,填表格、报数据、录系统,走村串户,爬坡上坎,召开村民会议,研究矛盾解决方案,参与纠纷调解,协助下发重建补助、救灾救济各种款项,动员群众缴纳农村医疗保险……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每一天都在做着一个乡镇基层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每当得到同事的关心和帮助,每当看到灾区群众脸上泛起的笑容,每当感受到群众真诚的理解和支持,总是能让我淡忘心中远离家乡亲人的孤独和生活中的苦闷。

“有没有下雨滑坡、落石头?出门下村小心点”,每当家人从千里之外打来电话,总会在最后叮嘱这样几句,温暖的牵挂和关心,难免又会激起心中那挥之不去的思乡之情。

近乡情却,家还是那个家,我已然不再是当初的我,每年春节匆匆奔走在回家的路上,四五天的时间转眼即逝,我和家里的兄弟姐妹们一样又踏上了归途。“故乡,或许还能安放一份乡愁,却难以承载躁动的梦想。”又在我的内心深处敲起了鼓点……

5年、10年、30年……这片我朝夕相处、工作生活的土地,早在最初选择留下的时候,就已不知不觉、一点一滴地融入了我的血液和生命之中。他乡亦故乡,我们的乡愁又何止在最初的故乡,更在我们每个人生命的情怀深处。最纯粹的乡愁,是寄托,是牵挂,更是支撑理想的力量源泉,托起了我们敬业爱岗、立足基层干实事、做贡献,重建美好家园,共建大爱北川的和谐团圆之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