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保中国梦 家齐国更兴

广东省佛山市社保局 雷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选这个题目,还要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说起,古人尚且知道,国家的兴旺发达需要从个人和家庭开始。共筑中国梦,当然离不开个人和家庭,离不开与十三亿中国人民息息相关的社保事业。

谈起中国梦,习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是啊,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外婆听说我选择了社会保障这个行业,她高兴地说:“这个行业很好啊,为千家万户做好事,将来我们这些老头老太的社保都解决了,还愁国家不兴旺?”哦!原来外婆有她的“社保梦”。这些年,佛山的社会保障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如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全面发展,从城市到农村,从老人到儿童,社会保障,这个人民生活幸福的“安全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多的百姓实现了他们心中的“社保梦”。你看,经过连续8年调整,现在42万企业退休人员的人均养老金已经从800元上调到了2100元;你再看,今年大病保险制度开始实施,全市450万参保人又新增了20万的大病保障。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蕴含着我们社保工作者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作为基层的社保工作者,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小的梦,那就是帮助人民群众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补、伤有所助’的社保梦。 让退休人员不为基本生计发愁,让病人不为医疗费用揪心,让失业人员能顺利渡过失业难关,让因工受伤者得到应有的工伤补助。这一点一滴的社保梦的实现,必将让人们逐步过上更踏实,更有尊严的生活。

然而,我们从事的社保经办工作面对的是普通群众,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更难见波澜壮阔的英雄事迹,但我们有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年郑板桥的诗句,对我们仍有很好的诫勉意义。扎根群众、务实为民——这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利器。

记得在佛山企业养老金“八连涨”之前,允许一批职工通过补缴的方式纳入社保。当时,很多人对这个政策不理解,也不相信养老保险的好梦能落到自己的头上,都犹犹豫豫。我家楼上的邻居也是其中一员,她来找我咨询,她说“雷鸣,你说我买这个社保划算吗?一次性要交5、6万元,可听说养老金只有5、6百元,什么时候才能回本呢?”我耐心向她解释:“阿姨,社保是以国家信誉来担保的,你不用担心,况且,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退休人员的养老问题 ,将来的退休金肯定少不了”。如此三番五次,五次三番,最后她半信半疑参加社会保险。可如今,这位邻居见到我的时候,总不忘感谢我说:“当初多亏了你,你看,现在我的养老金比以前多一倍啦”。开心之余,她还动员了全家都来参加社会保险,她和全家人的“社保梦”啊,都实现啦!

还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我记得,不久前有个参保人因重病花费了近百万元的巨资,家庭负担很重,他的家属来到我们这里,满脸忧愁,希望能预支下一年的报销额度。当然,制度是不可能随意变更的,但幸运的是,当时大病保险制度实施在即,我们分析了他的情况,根据政策,制定了最佳的解决方案,为他争取了几十万的权益。临走前,他的家属向我们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目送她们离开,我们也感到了无比的欣慰。

是啊,这些虽然是区区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们想参保人之所想,急参保人之所急,解决的是他们心中的忧啊。

一个人圆一家梦,千千万万的人圆千千万万家的梦,社保人圆社保梦,各行各业的人圆各行各业的梦,这无数的小梦何愁不能组成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所以,我爱自己的小小的梦,也想大声地对大家说:“让我们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