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说我身边的中国梦

广东省佛山市人社局 杨海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朋友,请问您有梦想吗?对!相信你有,我有,他也有。但每个梦想的内容又因时、因地而有所不同。作为80后,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不用经历因为物资匮乏而挨饿,也没有因为信息闭塞而成“井底之蛙”。伴随我成长的是一个个不断被实现了的生活富足、国泰民安的“百姓梦”。

1937年,也就是小日本全面侵华的那一年,兵荒马乱。我祖父举家南迁,在广东找个山头,搭间草屋,住了下来。之所以祖父选择与荒山野岭为伍,不为什么,只为能避开战乱、过上安稳日子。那一年,发生卢沟桥事件,蒋介石被抓,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但这一切都与我无关,因为我还没有出生。

1980年,我出生了。那一年,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暗示着中国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而深圳沙河农场的职工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圈把他们所在的农场变成了今天的深圳世界之窗。同年,美国的可口可乐进入了中国市场,但一瓶可乐的价钱可以买到25斤大米。然而我父母无暇关注这些,他们只关注我每天能否吃饱肚子,爷爷下地耕作前是否有碗干饭吃。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又是那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发表了讲话、写下了诗篇,扫清了中国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种种疑虑和不安,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个时期,我们村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原先的矮泥屋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代替的是两三层高的小洋楼,出门开小车已不再是稀奇的事情,裤后袋装着枕头式“大哥大”的暴发户也渐渐多了起来。

2002年,我考上了大学。这一消息让我的家族兴奋了好几天,因为这是一个乡下孩子离开农村梦的开始。为了犒劳我,家里给我配备了电脑以及花几百块钱买了台手机,就这以往暴发户身份象征的“大哥大”,让我感觉到我们的生活已发生了变化。同年,“神舟三号”飞船发射升空,2010年世博会申报成功,顿时,华夏大地锣鼓紧敲、红旗飘飘。

2008,这一年,中国人的梦想很强烈。无论是举办北京奥运会,还是神舟七号飞船升空,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行走,都是中华民族期待已久的梦。然而,突其而来的汶川大地震,让这一切都变得没有我们期待的那么美好。八万个生命的离去,让整个2008年中国人度日如年,也让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了民族之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关键时刻,十三亿中国人献出双手搭建起了爱心桥梁,千万个佛山儿女用汗水铸就了“水磨精神”。爱的种子播下的地方就是梦想成长的开始。这一年,中国人的梦想并没有破碎,其内涵反而在困难与挫折中变得更加充分。

进入到2010年,本人已到“而立之年”,中国也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老百姓的房子、车子、票子梦也如夏天的西瓜般一个个圆了。就在我们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离和谐之梦越来越近之时,北京——被雾“霾”了、“房叔房姐”——来了、我们可以享受——“地沟油”了;更令人痛心的是,大陆的毒奶粉事件几乎让新西兰的奶牛被挤断了奶,“谈鸡色变”的禽流感几乎把中国的禽兽们杀断了后。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正是这种种的不如意,才使我们追逐梦想的愿望更加强烈、步伐更加坚定。功崇唯志、业广唯勤。于是,我们用法治去成就舌尖上的安全梦;用节能减排去实现惬意安然的蓝天白云梦;用科技创新去夯实孜孜追求的太空遨游梦;用教育公平去培育农村孩子的上学梦。

众多的梦想汇集成了同一个中国梦,一个老百姓实实在在过日子的持家梦,一个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和谐梦,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彩蝶悠悠的桃园梦。为了实现这些梦,我们努力着、我们奋斗者。当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振臂高呼“I have a dream”的时候,美国的黑人们实现了“众生皆平等”的人权梦;当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奋力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时,这个梦也必将实现!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到了,我们还会错过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