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 张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惑之年的我,在司法行政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个春秋,是党和国家把我从一个对司法行政业务一无所知,对人生无所追求的打字员,培养成一名光荣的司法干警。回望走过的路,其实就是许梦、追梦与圆梦的历程。梦在前向,路在脚下,心中有一个不灭的梦,引领着飞越千山万水,去践行曾我们经许下的诺言。

1992年底我经历过无数次打拼才考到司法局,那时就有一个梦想要以最好的工作业绩,回报党组织和政府给了我这次工作的机会。虽然第一份工作就是打印的文稿,我都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在召开人民调解会议期间,为准备上千页的资料,连续加班加点,眼睛熬红了、手印肿了、油墨抹花了脸,但看到装订成册的资料如期发到每一位参会者手中时,所有的疲劳都如云烟散去。1998年被安排到法建办工作,为了把普法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我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周末家庭的欢聚,没有节假日的休息,足迹遍及全县的山山水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998年撰写的一篇《又见木棉花开》的先进事迹材料为乐跃镇法律服务所捧回全省防激化先进单位的奖牌。1999年推出了一个司法部表彰的全国模范调委会小高乡安宁村调委会。世纪之交,我接任办公室工作,从电话的接听报刊的分发,到文件的传阅发送;从年初安排,到年终总结;从卫生值日的安排到职工生病住院的看望。无一不让你在来来往往的事务中穿来绕去。忙一天坐下来细想,忙的尽是不值一提的琐事,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日复一日,我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一路走来,别人常笑话我们:“在‘稀饭局’(司法局的谐音)干工作别太认真,‘公、检、法、司’,司法是最没名堂的单位,既无钱又无权,要说待遇没待遇,要说条件没条件;一个真正意义的‘清水衙门’。就算你干得再好,谁又看重你们”。这些话无数次在耳边响起,面对现实,也曾苦闷,也曾茫然,我也想在政法前线经历血与火的洗礼,我也想在悍卫党和国家利益的时候挺身而出,可我的工作注定是舞台上的配角。难道司法工作真的没有意义吗?难道 我的付出真的毫无价值吗?生活不会刻意地安排一些偶然事件来让你感动,但生活总会让你在不经意的刹那感悟生命的真谛。记得一次去大陆的路上,满目苍翠的山峦,在清新空气中我的身心仿佛得到了净化,是绿叶点缀了树枝,是树木充实了森林,是森林装扮了山峦。风中那一片鲜活树叶,在烈日下榨干生命之水紧护花的娇艳;在硕果满枝时,纷纷悄然坠落化着花泥,期盼来年春的消息。我们不正是共和国这棵参天大树上的一片吐故纳新的树叶吗?冥冥之中,惚然感悟:人在奋进、求索的精神状态下,还应保有一颗看淡自我的平常心。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用一流的工作效能写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2年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司法局终于被评为德昌县综合目标一等奖。

一路走来心中只要有梦,一切苦累、清贫中都无法挥去我们心中的那份神圣、那份挚爱。美好的梦想从来都不是垂手可得的,也许我们的人生没有像花一样的绚丽,没有像果一样的甜蜜,但我们一样会把对事业的情、对岗位的爱,奉献给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也许会感到疲倦,也许永远默默无闻,但司法行政工作仍是我们骄傲无比的选择,这种骄傲是金钱无法诠释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这就是我一个追梦人的心声,一个圆梦人的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