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小“中国梦”

广东财经大学12级税务1班 黄彩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得汪国真诗人曾写道:“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我虽不是男儿,但是在我的年轻的生命里,在我年轻的眼眸里,同样装着梦,装着我那特别的小小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就多次提及中国梦,最令我难以忘记的是这些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所谓中国梦,就是民族梦、复兴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些话语,让我深深认识到,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去复兴中华民族。我时常在不知不觉中就会想起祖国过去所受的屈辱、祖国人民过去所受的欺凌,而且每次想起都觉得很心痛。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想自己的同胞受到别国的欺凌和污辱的,可是就是因为过去的领导者懦弱无能,弃人民之于不顾,才酿造了如此多的历史悲剧。所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梦想,更是每一个中国人心底的渴望和努力的支柱。但是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的中国梦,是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而不能单靠一个人的努力,可是我们可以通过实现自己一个个小小的“中国梦”来一步步接近这个伟大的中国梦,因为小小的“中国梦”是我们大学生现在都能做到的,而且能做得很好的。

不知为什么,每当和朋友谈到梦想,他们都觉得很虚,但我却始终认为,无论梦想怎样,拥有梦想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必不可少的。就像自小时候我就有过想当警察、医生的梦想。想当一名出色的警察,最初就是想保护我的亲人,后来也想保护更多人的亲人。古语也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概是受了这方面的陶冶吧。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多了,就发展到想匡扶正义,造福人民百姓。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我当时的梦想是多么的荒诞无稽,但是我觉得,以现在的社会风气,更加需要内心正直的人站出来,真心真意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人间真情、正义所在,而不是看着人民陷于金钱笼罩的黑暗弥雾中却不理不睬。正义是光明,是能给予人民温暖的力量。如果这个梦想真的能实现的话,不仅能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也能为建设美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所谓民族复兴,必须首先让人民有动力去为之奋斗,而帮助力量之一就是让社会要充满正义感。

至于曾经想当医生,最初只是因为父亲经常患一种怪病,怎样也医治不好,看到父亲饱受疼痛之苦,觉得万分心痛,就决心当一名医生。后来也看到很多人正在遭受各种各样的病痛折磨,就更希望能凭自己的力量去减少像父亲那样饱受痛苦的病人的痛楚,因为看着他们受病痛折磨比什么都难受,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减轻他们的痛苦,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幸福和欢乐。我也觉得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试想人们都受难于病痛的折磨,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哪里来民族复兴之说。如果这个梦想能实现的话,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将更加有价值,自己也可以为祖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感到无比自豪。

但是这两个梦想到现在都没有实现,原因有很多,但我觉得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没有坚持到底的勇气。我曾经惶恐过,犹豫过,一想到这两个梦想都那么“伟大”,就觉得步履维艰,也不知道自己能否真的有毅力坚持到底。因为要造福更多的人民百姓,就要有与黑暗势力反抗的大无畏精神,反腐败,反操纵等。细细回忆我的成长历程,其实自己一直都在这两个梦想中挣扎徘徊。我以前总是以为,自己当上警察了或者医生了,就能造福人民百姓。现在就觉得这个想法是多么可笑,为什么不从现在每一天开始,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地去为人民造福呢?为什么非要许下那样的承诺才算是梦想呢?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以我们现在的能力真的可以为人民做很多事,也可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年多的大学生活使我深深地反思到,自己的理想总是要靠自己去奋斗去实现。其实梦想并不需要多么的伟大,简简单单的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下决心去实现。同时我觉得,人生在世,路途漫漫,不应该就只是为自己私人的梦想而奋斗,而是应该把理想定得更有价值一点。就现在的我来说,自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刻开始,我就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造福人民的想法。我想通过踏踏实实地为人民干实事去帮助和建设我们美好的祖国,因为我知道自己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才能,不能在科技或者其他领域做出特别大的贡献,但是为人民做实事、服务身边的人,这些我是可以做到的,并且有信心做得很好。无论是现在读书的我,还是将来迈入社会工作的我,只要人民需要,我都想去帮忙,感觉这样的生活会令我过得更幸福更有意义一点。这就是我特别的小小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那个“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需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才能真正实现的。我这个小小的“中国梦”比较适合我个人,因为我有那一份心,心在,梦想就在。我想只要我勤恳努力终会实现的,并且会越来越接近那个伟大的中国梦,这样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因为我一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着,并且努力去影响更多的人为之而奋斗着。

现在我把这个特殊的“中国梦”细化了,变成每天的更小的梦想,比如好好地帮助身边的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我,要时刻记得自己党员的身份,努力做到乐于助人,积极为他人排忧解难,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时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并积极带动周围的同学,为他人、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外,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书并认真学习我国现阶段的一些政治纲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自身的文化素质。寒暑假多去做些志愿活动,比如义教支教类,多把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们处处都能感受到人间真情。

以上这些我都是能踏踏实实做好的,也只有这样,我才能一步一步地实现我那小小的“中国梦”,我才有机会离那个伟大的中国梦更近更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2: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