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平凡中的筑梦人

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社会保险局 方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8年我大学毕业后怀揣想为家乡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的信念和父母老一辈知青鼓励支持我到艰苦的地方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通过考试顺利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村任职人员。

每位来到昆明市晋宁县孙家坝村委会的人,都会为湾村路口那棵古暮苍穹的老朴树投以惊叹的目光,村里的人只知道那是一棵有两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古树,却没人想得起那是谁中下的树。俗话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沿着大树向前看去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小树和埂道边上那些姹紫嫣红的花儿。

在清晨、午后、傍晚时分总可以看见一位穿着兰裳的老者,手里提一个黑塑料桶为这片花卉树木浇水、施肥、修剪。那样细致入微的养护,好似疼惜自己孩子一样,呵护着这房前屋后的绿。

我不由自主的被这绿吸引,便情不自禁的向它走去,欣赏分辨着树木的种类,其中有几棵是老滇朴树同宗,也许是他的儿孙吧!想着想着,绿荫中的一块石碑引起了我的好奇,默默读后,通过和老人的交谈才知道那是一位名叫李贵春的抗美援朝烈士的纪念碑,碑上著者他的侄儿带孙辈在2001年清明立。老人说也就是从为自己的叔叔立碑的那年开始,自己作为烈士的侄儿也想要为自己的村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李星福老人开始了他的培植和栽种种树、花草的“长征”,十几年默默为美化村内环境作出贡献。

李星福老人出生于1929年是位土生土长的湾村人,具有初中文化的他曾在土改时期任乡文书,后调到炼铁厂管车队,于2002年退职回家。节俭忙碌了一辈子的李星福老人回家后总希望用自己的余热为村子做点贡献,七十多岁的他只要知道队上要出义务工,都会主动参加,尽其所能干点扫地、除草、推土的活计。

2002年2月的一天队上找到李星福老人,说按照湾村的规划建设村内绿化景观花台,要占用李星福老人家房子后面的空地。老人一听便来了兴趣了,自从退职回村后总觉得村子还缺点什么,“灯不点不亮”原来是缺乏这些让人们眼睛更鲜活、舒适的绿色,于是李星福老人主动和村委会协商在自己宅基地旁义务种起了花卉、树木。

2006年湾村完成新农村建设道路硬化后李星福老人感觉,村里的风景还要更新鲜养眼些。便开始加大了种树种花的数量,不仅只在自己的花园里种植,看见河沟边的埂上没有空余地,就把自家的花种洒在河埂上。老人的身体不适太好,除去用于医疗的费用后,并无法拿出更多的资金购买花草树木的种子。

这并不能够阻碍老人的绿化梦,于是每到深秋人们总是看见蓝裳老人在各种会结种子的大树下面收集着那些绿色的希望之果,待到春天适合的天气在种植到土地中培育成苗,老人自己种树的同时还将绿化美化村内环境的梦想之火传递给身边的人,经常发动身边的人如自己的儿子、儿媳 一起种植,经过多年的积累李星福老人成为本村个人义务种植树木最多的人。

每当问老人为什么种树的时候,他总是讲:“我叔叔那辈人为国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现在生活好了。我转业回家后,希望能凭着自己的心,为自己的村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们村子更鲜亮、更舒适,只要是绿化环境的事情,我都愿意种、愿意管”。

质朴的老人用自己的行动在生活中给予了我太多的感动,十几年默默的坚持创造了现在村中的那抹绿色,一抹抹的绿色汇集成为一片片绿色,一片片的绿色将我们的村庄装扮成绿色的海洋。李星福老人他不是士兵,却用自己的行动在村里竖起了一面绿色的旗帜。他没有高等的学历,没有特殊的技能,却坚持着心中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量的信仰铸就自己心中的梦想;他没能赶上战场上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年代,却继承了老一辈革命者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实实在在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添砖加瓦。

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从老人的身上我学到了坚持,学到了为梦想竭尽所能的坚持,在到村任职期间,随着各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完成,我的思想也在不断成长,心中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戒骄戒躁坚定信念才能铸就梦想,每个人并不是都能够轰轰烈烈的站在耀眼的舞台中心,只要我们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到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必定能够用自己的踏实肯干、坚持不懈,不断努力的态度做好一个平凡中的筑梦人,为谱写出不平凡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平凡中的筑梦人。我将梦想这颗种子种在心灵最温暖的地方, 无论经历多少风寒雨雪之后,我一样会坚持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对党不变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孜孜不倦的将它浇灌,让它在我生命的长河中健康茁壮的长成为一棵笔直提拔的白杨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