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在基层 圆梦在农村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峨山镇湾店村村委会 施欣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于2010年9月到繁昌县峨山镇湾店村工作,担任村书记助理,去年5月有幸通过组织部考察,担任湾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转眼间走上村官岗位已经三年多时间,这期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三年多来我学到很多的东西,收获很大。

一、摆正心态、转变角色

走出学校的大门,融入到了农村,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我从一名大学生转变为了一名村官,开始也有些不适应,但是村里书记、主任都对我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遇到不懂的事情或者工作心态发生了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向村里的同事们请教。此外,我还多和村里的老书记、村民组长等谈心,从他们身上,我也渐渐地学会了适应生活,适应农村的工作。

二、深入村组,了解基层

村委会作为最基层单位,每天都要和群众打交道,要想在农村工作中干出点样子来,就要多下片跑一跑,只有这样,才能知道百姓在想什么,想做什么。首先我利用工作机会深入村民组,通过新农保宣传、合作医疗征收、农村环境整治等机会和大家聊聊天。此外,我还经常和书记、各位主任下片,多听群众想法,多了解当代农村现状。从开始跟着跑,到后来自己跑,转变的不仅仅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更是对中国最底层百姓群众的了解,而这正是践行伟大“中国梦”农村篇章的基础。

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

三年来的工作实践,我认识到,学习是提高思想水平,搞好本职工作的基础。我始终坚持不懈地学理论,认真学习农村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过学习,对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工作有新的认识。业余时间我还利用互联网、报刊、书籍等学习有关农村工作方面的知识,加深了我对农村工作的了解,从而端正了我在农村工作的思想态度。通过这些学习,使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加强。

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

作为村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我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完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到不辜负领导信任,只要是工作需要,不分份内份外,都尽心尽力去做好。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通过工作,了解了与村民打交道的方法和技巧,了解了当代农民最迫切、最真实的想法。当然村级工作“分工不分家”,平时我会积极协助配合村其他两委干部工作,做好各项其他工作。

五、牢记使命,带头创业

为响应上级支持鼓励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号召,我于2012年4月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带头创业,成立繁昌县金欣生态养殖场,如今养殖场初具规模,先后被芜湖市委组织部、繁昌县委组织部授予“芜湖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繁昌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以及“双培双带”,辐射影响作用日益凸显。我始终牢记,对于农民来说,增收致富是最迫切地想法,带领农民发家致富是实现伟大“中国梦”农村篇章的有效途径。

转眼间,到村任职已经三年了,我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新的成绩。但是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如处理实际问题经验欠缺,对村情村貌了解不多,下片宣传走访仍需增加,与百姓心中期待仍有差距等,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积极地向前辈们学习、请教,不断地积累实际经验,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积极努力协助各级领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在大学生村官这一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成绩,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