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六化”联动护航路 筑防震减灾“平安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夏柴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像一股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温暖了13亿中国人的心,“中国梦”像进军号,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努力,排除万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丽 “中国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同职业的人,不同生活环境的人有不同的梦想,有些人的梦想看似简单,也不远大,与实现“中国梦“有些遥远,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由此可见,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密不可分。

有思维就有梦想,同样,从事地震工作的我,也有自己的梦想。特大地震、刻骨铭心,死里逃生、抢险救人,举国上下、抗震救灾,无疆大爱、北川新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六化”联动、护航生命。我的这个梦想就是防震减灾“平安梦”。因为,这个梦想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生活,关系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职业的责任告诉我们必须追逐这个“平安梦”。

实现防震减灾“平安梦”必须走地震监测“网络化”之路。要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增强忧患意识,走科技防震之路,加强地震监测台站运行管理,探索地震观测新技术和新方法,为震情分析研究、震情会商提供科学依据,及时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夯实地震监测预报基础。

实现防震减灾“平安梦”必须走抗震设防“法制化”之路。“5.12”特大地震,北川垮塌房屋数十万间,经过后期调研,其主要原因是特大地震山体垮塌,致使房屋损毁,但也还有设防标准不匹配、抗震设防不到位的因素。可见将抗震设防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实行行政审批,严格监督,确保修筑牢固抗震的工程,才能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实现防震减灾“平安梦”必须走应急救援“常态化”之路。北川处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中北段,是全国、全省的重点监视防御区。“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好地震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能打硬仗的应急救援队伍,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救援能力,一旦在破坏性地震发生的关键时刻,科学、及时、有效开展救援工作,才能取得抗震救灾最佳实效。

实现防震减灾“平安梦”必须走宣传教育“多元化”之路。在突发性地震前,群众如何未雨绸缪,掌握必须的逃生救援技巧,就需要加大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做到“网络上有专页”、“报纸上有专题”、“电视上有专栏”、“乡村有挂图”、“各户有画册”。使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多元化、立体式、全方位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使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院落、一个院落带动一个片区,从而提高全县各族人民在地震危险关头的逃生、自救和互救能力。

实现防震减灾“平安梦”必须走科研成果“实用化”之路。科技防震是必然选择,是一项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决策。北川地震遗址完好,可供现场教学;地震断层丰富,可供科考研讨,灾害种类繁多,可供防灾培训,地震台站充足,可供监测实习;北川品牌突出,提升合作实力;禹羌环境优美、适宜投资开发。要充分利用这“六大”资源优势,招商引智,实施防震减灾培训学习、科研开发,走地震科研产业发展新路,将地震科研成果“实用化”。

实现防震减灾“平安梦”必须走共筑共建“一体化”之路。防震减灾是一项社会公共安全的系统工程,仅靠地震部门“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人人参与”的“一体化”防震减灾新格局,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目标管理,真正做到防震减灾人人抓、科普知识人人学,努力实现“同创防震安全,达到减灾目的,共享美好生活”的工作目标。

总之,防震减灾重在“防”,目的在“减”,基层防震减灾工作必须坚持“六化”联动,才能做到“以人为本,为生命护航,防震减灾,为发展服务”。防震减灾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是追赶跨越、科学发展的基础,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立足防震实现减灾是地震系统的最大责任,坚守防震减灾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防震减灾“平安梦”不仅是我们追求的工作目标,更是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希望和期盼。只要人人普及防震减灾知识、个个参与防震减灾工作,行业系统攻坚克难,勇于担当,防震减灾的“平安梦”将会伴随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筑就伟大“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