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产业化 托起扶贫梦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 黄卓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新一轮扶贫攻坚规划开始实施,产业化扶贫在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产业化扶贫机制,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企业带动的发展模式。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做大做强产业为目标、以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核心,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扶贫部门牵头主办,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整村、数村、区域、县域推进的思路,努力做到“区域化布 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毋庸置疑,产业化扶贫即将成为贫困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梦”的载体。

2013年,我局扶贫、两资、以工代赈总共投入1992万元,其中700余万元用于产业化发展,占总资金的38%。重点投向早实核桃、野猪养殖、鱼塘发展、旅游民居接待等领域。为切实帮助我县广大农牧民托起“脱贫致富梦”,我局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因地制宜,实地勘测。产业化类型均由乡村两级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实地总结以前产业发展经验,我局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村勘测得到的科学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二是脚踏实地,科学规划。根据实地勘测反馈的结果,认真的做好前期规划、实施方案。争取受益面最广、受益力度最强,培育出有规模、上档次、具备特色的优势农 产品基地。三是进村入户,普及技术。产业化要靠千家万户,不是几个科研成员能搞成的。这就有个技术普及的问题。针对这点,我局积极联系并组织农大的专业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如何科学种植、养殖等。让农牧民明白产业发展在经验基础上,要做到防灾减灾靠科技,提高产量靠科技,提高品质靠科技。四是鼓励合作社,带动农户。利用农村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作为连接农户、基地与市场的中间体,特别要与农户签订好农副产品产销合同等,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五是科学管理,致力发展。产业化成功与否,管理好坏很关键。产业化涉及千家万户,但管理只能靠几个人。由于产业化的管理者责任重大,所以我局要求合作社牵头人必须做到肩负重责,心中有农牧民、心中有数,让产业化项目一旦启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能初见成效。

同时作为扶贫战线上的我们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创新机制,落实措施。扶贫,更“扶志 。重当前,更顾长远。整合资源,协调配合,加强产业支撑,让贫困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