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助力中国梦 甘为孺子牛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县委办 陆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系统阐发了这个思想,在出访俄罗斯、非洲国家和出席亚洲博鳌论坛等讲话中又进一步作了论述。

中国梦,反映了中国人民包括海外同胞、全世界华人的共同心声、共同愿景、共同意志,是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发展国家、振兴民族的热情。

我作为县委办公室一名党史工作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已近三年,深刻了解党史有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历史告诉我们,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从此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也就是开始了中国梦的历史。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的认识到,群众是国之根本,是根基,是命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真正的走近基层,走近群众,才能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中国梦不仅仅是理想、是目标,也是现实,反映在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中。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老百姓的梦。

而我的中国梦,就是做好党史工作,还历史一个真实,交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在编写党史二卷正本过程中,我们结合双联系工作,走访了很多困难家庭、老党员、老干部。

一、认真倾听诉求,了解群众所需

去年,我县上下开展了“双联系”工作,县委对干部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和指导,要求干部要当好“五员”。刚开始,我认为,像我这样的小小工作人员,能为群众做什么呢?送钱?送东西?讲政策?我毫无头绪。

作为第一批“双联系”工作人员,毫无经验,我们只能在实践中摸索。我的联系户是一位因患脑部疾病而丧失劳动能力的中年男子,手术费用已高达20多万元,后续治疗和女儿读书费用也是家庭一笔不小的花费。男子已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依靠妻子和年迈的老父亲打工挣钱。当他偏着头,跟我们说这一切时,我注意到,他的妻子正在悄悄的抹眼泪。我们留下了慰问金和联系卡,留下了关心的话,带走的却是一份沉重的心。

二、扎实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困难

看着这些为温饱发愁,为医药费奔波,为学费苦恼的人们,我一直在思考,我能做些什么。走访群众的当天晚上,我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事。第一,将闲置不穿的衣物、文具、日用品等等都整理捐赠给了需要的人;第二,联系了相关部门,尽可能的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第三,在空闲时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联系对象,节假日去看望慰问他们,帮忙扫扫地,擦擦桌子,话话家常,调解调解左邻右舍的矛盾,如同走自家亲戚一般,看短了缺了什么东西,下次来时就顺手给带来,微不足道,但却是赤诚之心。我能做的是将他们的难题带回来反映给单位,尽量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根据已有的政策帮助他们申请救助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是带给他们暖心的话,树立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用经常的走访告诉他们党委政府并没有忘记他们。

三、传递梦想正能量,俯首甘为孺子牛

通过“双联系”工作,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深入基层,融入生活,服务群众,才能明确工作的方向,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工作。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是生活中的一员,我们能做的,并不是讲大道理,而是从自身做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给家中的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声,了解他们的近况,并尽量抽出时间陪陪他们;周围有孤寡老人或留守儿童,平日里搭把手,帮个忙;公交车上遇到老弱病残孕或怀抱婴儿的乘客,就主动让个坐;有群众来办事,多点耐心和责任心,帮他们把事儿给办了。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认识,从群众中来,必将融入到群众中去,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中国梦,不是多么遥远的梦想,它就是身边实实在在的小梦想,一滴滴水珠才能汇集成汪洋大海,我的中国梦就是搞好党史编写与宣传工作,树立一名合格党员的良好形象,伸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梦想的正能量传递出去,为伟大的中国梦助力,以甘为孺子牛的心态,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