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富强梦

重庆市忠县人社局 吴小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还记得小时候,一到冬天,村里的老人就喜欢围坐在火塘边烤火取暖。那时候,经常听奶奶和村里的其他老人讲起许多“灾荒”年岁的事情,大家吃不饱,穿不暖,挣扎在贫困线上。九十年代初期,处于内地偏远乡村的老家也开始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潮涌,极少部分的年轻人下重庆、去广东闯荡成功回来,带回了“熊猫牌”黑白电视机,盖起了洋砖瓦房。一到晚上,村子里的男女老少就围坐在那两台“熊猫牌”电视机前,热闹非凡。

九十年代初期的老家,总体上来看,物质生活还是很困苦的,虽然不至于食不果腹,但“青黄不接”的现象还是偶有存在。记得有两年六七月,家里的粮仓就“掏空见底”了,东借西凑,才挨到打新谷。那时候最大的期望就是每月能吃几回肉,饭能管饱,而不用吃粗杂粮。精神生活更是贫乏之极,除了那几台收音机和黑白电视机,印象最深的就是到附近的纸厂广场上看露天电影和夏天晚上一大群人在晒坝上乘凉,大伙儿聚在一起摆“农门阵”。

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回,大家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之情更甚,外出务工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悄然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改革开放的浪潮给人们带来了最为直观和切身的感受,大家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享受着发展带来的好处,日子蒸蒸日上。我们那一代年轻人,则有了依靠读书走出农村,到大城市里求学、就业的机会。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这些在我们小时候看来的“天方夜谭”,如今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从小到大,每一个成长的脚步都切身感受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带来的好处,展示了中国梦既是祖国和民族的富强梦,也是人民的富强梦,体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展的成果为人民享受的宗旨。进入二十一世纪,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习总书记为祖国的未来勾画出了宏伟蓝图。“双百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期望,“要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梦,也是人民富强的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