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房子的变迁

云南省昆明市水政监察支队 张国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春节回老家江西省南城县沙洲镇农村过年,看望年迈的父母亲,父母亲身体硬朗让我很是欣慰。大年三十一家人坐在二楼宽敞明亮的客厅一起看中央一套现场直播的春节文艺晚会,让我感慨万千,感慨我们家房子30年的变迁。

还记得小时候,我们一家人挤在一间卧室里,十几平方的卧室里摆放两张床,父母亲一张床,我们兄弟三人挤在一张床上,加上放衣服的橱柜和一张写字的桌子,大家进出都是相互挤着才能完成。听母亲说,就是这一间房,还是靠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好政策,给你爷爷奶奶分了这间卧室,一间厨房和一块养猪的棚舍。记忆中,像我们家这种情况,在我们村里很普遍。白天,孩子们在学校读书,晚上就是大家趴在一起把作业写完。

1992年的时候,我们家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事就是我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要到县里租房读书;另一件事就是我们家要在原来的菜地上面建一座新的砖瓦房,父亲邀请了亲戚和村里的左邻右舍帮忙,放墨拉线挖地基,拉大石头打地基,买大红砖,调石灰,搭架子,请村里的泥瓦匠一块一块的砖头把房子很快的磊了起来,等到上大木头梁的那天,我们兄弟三个一大早就抬着大梁,在木匠师傅的指引下,将大梁安放在房子上,放鞭炮,撒糯米糍粑和糖果,甚是热闹。就这样,我们一家结束了挤一间卧室的生活。新房面积不大,但是有客厅,两间卧室和厨房,有存放稻谷的后堂,特别是晚上读书的时候,有书桌,也不会因为台灯的光线影响父母亲的休息。我们家的这种变化,我想是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后来我考上了军校,参了军入了伍,也在外面成了家,因为工作的关系,回家的次数很少,只是在信中和电话里得知,家里又重新盖了新房,是三层钢筋水泥的小楼房,母亲打电话就说:平儿,你有空就回来过年啊,我和你爸专门为你们准备了一间卧室,新床新被子,够你们一家住。我听了心里很是激动,想想过去,心里感慨万千啊。

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工作,终于有时间春节回老家去看看,家里房子宽敞明亮,兄弟也成了家,有了自己的楼房,老家村里的变化更大,大家都建起了排列整齐的楼房,甚至有了建好的车库,一副现代化农村的景象呈现在我眼前。

住有所居的梦想不就是这个样子吗?当然,全国还有很多人没有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或者正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不断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有了党的好政策,加上我们勤奋工作和劳动生产,我想住有所居的梦想会很快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