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片房村没了“厦片房” 就是我的中国梦

云南省大理市云台山林业局 罗武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厦片房,一个提起来就让人浮想联翩的地方,一个想起来就让人心生五味杂陈的热土。是小罐茶承载了厦片房的历史,还是厦片房见证了岁月的变迁?“厦片房”是时光的碎片,是岁月的积尘,是时间的匆匆无痕。厦片房村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高寒山区,隶属云南省保山市,距联席村委会9公里、温泉乡政府20公里、昌宁县城40公里。自然村国土面积0.95平方公里,海拔2800米,有农户34户村民150人,年平均气温10 ℃,年降水量1800毫米,适宜种植茶叶、泡核桃等农作物,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贫困村。“出门就爬坡,茅草厦片多;苦荞包谷当主食,一年只有半年粮”;“睛天灰满桌、雨天泥裹脚;粪草堆墙脚、脏水满地泼;年年盼救济、老小疾病多”,就是对该村历史的真实写照。过去,村里人到外面参加工作,出于羞涩没有人愿意提及“厦片房”三个字,一问出身都以“松山”来搪塞,因为,厦片房就是当时当地的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其实,松山与联席都是两个平级的村委会。久而久之,子女们都误以为自己的老家是“松山”,而非联席村厦片房自然村了。

厦片房之名源于何时何地,随着村里老人的渐渐离去,已经无法考证也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了。但是,“厦片”就是“木片”,“厦片房”就是“木片房”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至少,这个自然村得名与该村的建筑物“厦片房”脱不了关系。“厦片”是选择纹理通直的树木锯成1米见长的原木段,沿着断木中线用斧头或柴刀劈成两半或四半,再用木槌加柴刀纵向解剖成厚度1厘米左右的木片,用竹片将木片扎成一扎一扎的盖于房顶以遮风避雨,其牢固程度可达数十年之久,这种结构的房子就叫“厦片房”。适宜制作厦片的树木,一般以核桃、青冈栎、麻栎、楠木或西南桦为主。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土木结构的“厦片房”或“茅草房”……

早些年,厦片房村确实是十分贫穷的。正因为贫穷,村里年轻人读书都很用功,考取功名成功“跳农门”的人很多,村里的姑娘都纷纷外嫁他乡,外地姑娘又不愿意来此“遭罪”,三四十岁未婚娶的老光棍有很多。自1983年实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厦片房的温饱问题才逐步得到解决,厦片房3个字的恐惧感才慢慢淡化了,不知不觉中也就没有了脸红心跳的感觉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村里才有3辆自行车,由于不通公路,出行需要扛着自行车行走两公里多山路,被戏说是“车骑人”。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林果的地位日益凸显,村里不再种植粮食了,所有农田农地一律改成了茶园、核桃园,厦片房村民真正成了“千年茶乡”和“核桃之乡”名符其实的主人。本世纪初叶,柏油路修到了村委会,山区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经济林果为村民脱贫致富发挥了“杠杆”作用,村民们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尤其前几年,茶叶市场价格一路看好,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最高的户收入年近十万元,少的也有两三万元。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忙着盖新房,村民们过上了住洋楼、玩手机、骑摩托、看彩电、坐小车、打电脑、用太阳能的舒心日子。今年春节赶回老家,村里居然多了些农用车、面包车和小轿车。村民们骄傲地说:“原来小轿车是专门给当官坐的,所以叫专车嘛,现如今,咱老农民也赶上时髦喽,这是几辈子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呀!”

厦片房的房屋实现了从土木结构的茅草房、厦片房、土木房、砖木房到框架混泥土房的转变,结束了“上面住人,下面关畜”的历史。“家在茶丛中,房建核桃林”,就是现在厦片房巨大变化的写真。如今,密林深处有人家,林果业的快速发展给人一种“四周绿色临窗秀,一夜歌声入梦清”的感觉。昔日的“厦片房”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成为了人们挥之不去的一段记忆,记录着一个时代的发展变迁。厦片房已经成了富裕、幸福的象征,“昌宁核桃”、“尼诺茶”、“树根地”、“雪兰”等生态产品蜚声海内外,茶叶、核桃成了村民们实现中国梦“通关证”。传说中七仙女所言的“天上只有一株五百年才发一次芽专供玉皇大帝饮用”的茶叶变成了村民们的“金叶子”,被誉为“铁杆庄稼”的核桃成了村民们的“金果果”。物质生活的改善让村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外嫁姑娘的女儿们又回到了昔日奶奶、外婆或母亲生活过的“穷地方”,成为了厦片房的新一代俏媳妇。现在提起“厦片房”,村民们不再尴尬不再难堪了,挺直脊梁纷纷以厦片房为骄傲和自豪,甚至还以“老厦”自居,脸上洋溢着按耐不住的幸福的笑靥。厦片房村脱贫致富了,“厦片房”彻底消失了,但愿厦片房村永远不再有“厦片房”,这就是我最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