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团圆梦

河南省南阳市洛阳电务段南阳电务车间 韩志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年初六,站在拥挤的站台上望着欲雪的天空,叹息着不知道谁能有幸拥有白居易那份“能饮一杯无”的雅致。

母亲的电话再次响起,“娃儿,今天能回来吗?”

“能。”我毫不犹豫的回答,然而望了望天空,不得不略显无奈的补充道,“只要不下就一定能。”

“不能回就别回了,工作要紧。”母亲的话是真诚的,但显然那不是她所希望的。

其实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即便是下再大的雪,也不会阻挡住我回家和母亲团聚的脚步。就像站台上这些在艰难的拥挤中还要执着着回家过年的人们一样,过年团聚是一个小家新春的第一个梦想。

初六回家是年前就给母亲说好的,因为按照值班安排,我能从今天开始休息两天。作为工作在铁路部门的一名电务职工,其实我们要比那些出现在站台上的车务职工们稍显轻松,我们主要是维护设备,不主要服务旅客。因此可能会在春运的间隙能有一两天的假期,于是这便让我们有了回家团聚的梦想,尽管这梦想终还是想多圆少,但作为一个怀揣梦想的人就特能理解那些和自己有着共通期待的群体,所以在春运的平台上,我从不吝惜自己能给予别人的任何帮助。

其实如今的铁路春运相对前几年来说,有了太多的改变。形式多样的售票方式改变了以往售票大厅里起早贪黑的排队现象,及时透明的信息发布抚平了人们不被理解和尊重的愤怒抱怨,而成熟有序的组织模式更消除了人潮汹涌的混乱场面。这些变化尽管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有一点我想也不可否认,那就是更多的春运参与者也像我一样因为有着回家团聚的梦想而增加了自己干好工作的动力,于是才有了一年更比一年好的春运。

由此让我相信同样的梦想不仅会是和谐的润滑剂,也更能成为工作的源动力。一如正在蔓延的中国梦,如果真的能走进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底,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岂能是那些所谓的西方大佬们所能左右的吗?

雪花终于还是布满了天空,母亲的电话也没有再次响起,我也彻底的放下了回家的心思,开始整理工具,更换衣服,并和工友一起走上线路对设备进行除雪养护。呼啸的列车一如既往的飞驰而过,望着列车上那一个个喜笑颜开的面容,我也把自己因大雪搁浅的梦想塞进了车厢,同他们一起飞奔。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