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患变水利 共圆中国梦

广东省佛山市水务局 张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年底,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鲜明提出了中国梦的构想。中国梦从中华民族的昨天走到今天,给予我们这个多灾多难却始终屹立、不断发展的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坚强和自信。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绵延不绝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与水患作卓绝斗争的历史。四千年前的大禹,怀着治水的梦想,披荆斩棘,呕心沥血,三过家门而不入,经过十三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清除了水患,名垂青史。秦代李冰父子设计修建的都江堰,灌溉了千里川东平原,成就了“天府之国”的美名;凝聚着高度智慧的广西灵渠,沟通了长江和珠江水系,联接了中原和岭南,对于华夏统一的中国梦,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那奔腾咆哮的黄河,惊涛拍岸的长江,在尽情挥洒激情之余,千百年来也给中原人民带来无数次的灾难,毛泽东主席曾将其比喻为“心腹大患”,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随着三峡工程的竣工,“高峡出平湖”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从此,长江中下游亿万人民告别了数年一淹的恐惧,百万军民齐上阵,严防死守心惊胆颤的历史犹如那滔滔江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了。黄河小浪底、长江三峡、广东飞来峡等到一大批水利枢纽,解除了几大水系的水患,让中国发展的这艘巨轮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我深知,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兴利除害水利梦的指引,水利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我自豪,大学毕业后,我有幸成为佛山水利这个团结战斗集体中的一员,能与一批心怀梦想,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同仁们一起奋斗。记得刚参加工作时,一位市领导来局调研时说过的一句话:“佛山经济社会在飞速发展,我们淹不起!”是啊,西北江干流流经我市并形成广泛河网,佛山大堤、樵桑联围、高明十三围等主要堤防捍卫着全市几百万人民的生命安全以及数千亿的社会财富,防洪排涝安全是头等大事!在这一梦想的指引下,近20年的时间,我和同事们一样,参与了无数次的设计、施工、管理以及课题调研等工作,从佛山大堤、樵桑联围、中顺大围、高明十三围的达标加固,到官山、同济、丰收、华远等骨干泵站的建设,从全市范围的中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到市、区、镇三防信息指挥系统的建成。近20年的时间,我亲眼目睹了佛山这片珠三角河网腹地从水患到水利的华丽转身。今天,我们的佛山大堤、樵桑联围、中顺大围等主要堤防已达百年一遇,从以前低矮弯曲的小土堤,通过堤路结合,变身为敦实宽阔的大道,固若金汤的同时,还改善了城镇交通。我们排水泵站的装机规模已突破20万千瓦,达到并超过省定的十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一天排干的标准,全市50多座中小型水库已完成除险加固,这些水库从以前的定时炸弹,变成了今天水质优良、环境优美、引水灌溉,人居适宜的黄金地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