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青春和激情服务“三农”

广东省佛山市农业局 黄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梦想宣言,催人奋进,引人感慨。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梦想,我出身农村,对“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有切身体验,少年时,我便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父老过上尊严而体面的生活。带着这个梦想,2010年,我来到佛山市农业局,走上“三农”工作战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强”是我们坚持多年的梦想。“三农梦”根源于中国梦,也连接着我少年时的梦想,在我看来,中国梦,就是你的梦、我的梦、各行各业的梦汇聚成中华崛起之梦,只有实现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才能共同托举出我们共有的中国梦。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位老前辈对我说,作为一名“三农”工作者,要始终怀揣梦想,只有身怀梦想的人,才有不竭的工作动力和勇气。正是因为这样一句话,促使我在之后的工作中,能始终坚守对“三农”的这份理想和责任。我把下乡调研当做是倾听农民心声的好机会,把材料写作看做是为农民表意发声,把参与制定“三农”政策看做是帮农民群众维护和争取权益,这些工作虽然平凡,但是他们升华了我的梦想,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积累我的人生和事业。

作为“三农”工作者,我们在田野,工作在农业科技第一线;我们在山林,工作在护林一线;我们在大街小巷,工作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一线、农资产品打假一线;我们也在千家万户,工作在扶贫第一线。渔政支队的同事经常半夜开展巡航检查,几天几夜都在渔船上度过;对林业科的同事来说,火情电话就是命令,火灾现场必须亲自上场救火;农科所的同事整天和泥土、植物打交道,一个个晒得黝黑;广东(佛山)安全食用农产品博览会期间,我局筹备办的一位年轻干部,女儿发高烧,老婆住院,他也心急他也想回家,但为了不影响大局,他只能把岳父母请过来照顾老婆女儿,自己选择坚守;我局援疆干部赖宏宇,除了要面对艰苦的物质生活和不太稳定的局势,更加难熬的,是对千里之外的亲人的思念,有一次他在QQ签名说只有这样才能照一张全家福,那张全家福是他和老婆孩子视频聊天的截图,离开佛山去新疆的时候,他的儿子正好一岁半,是刚刚学会喊爸爸的年龄……“三农”工作苦不苦?很苦,“三农”工作累不累?很累,但是困难不能折断我们梦想的翅膀,压力不能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失败不能摧毁我们坚强的意志。在动植物疫情发生的危急时刻,在自然灾害防控的关键时分,在扶贫济困传递关爱的温情时段,我们都用勇往直前的勇气、义无反顾的决心和不曾动摇的信念,去诠释佛山“三农”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

回首过往,历经几代佛山“三农”人的努力,佛山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农业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大局和谐稳定,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三农”工作者将继续扎根沃土,承接地气,坚定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让“三农梦”开花结果,实现“幸福佛山 民富市强”的宏伟战略目标,为梦想接力传递正能量,并最终实现我们共有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