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逐青春梦 基层放光芒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荻港镇庆大村 俞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9月,我带上青春的梦想,怀着对农村广袤土地的向往,来到了荻港镇庆大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村官生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来村任职已有三年多了,也对这片土地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对“中国梦”与农村之间的关系的理解就是如果“中国梦”的实现是我们要建设的大楼,那么农村便是地基,把农村建设好、发展好就好比是打牢“中国梦”大楼的地基。而我所追逐的青春梦就是努力善于结合村里发展的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自觉的肩负起村级发展的重任,真正的在实干中夯实“中国梦”,让我的青春梦想在基层这块土地上放光芒。

一、转变角色,定位人生,成为村级事务“勤务员”。

一个村委会就是一个小社会,面临的是复杂的人际关系,繁琐的村居事务,想要融入其中,就必须低下身来向农民群众学习,尤其是向本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学习。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入村后,我在村“两委”成员的帮助下,尽快的了解并掌握了村级情况,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处理农村工作的能力和创新服务农民群众的思路。

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我要能够始终做到尽职尽责,努力成为“党员群众的贴心人、方针政策的讲解员、致富信息的传递者”,逐步实现从学生到村民再到村官的转变,并能够发挥自身的知识和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成为村级事务“勤务员”。

二、深入基层,定位人生,做好惠农政策“宣传员”。

在基层工作中,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会以村民身份去定位自我,深入村民家中体会农民疾苦,将农民切身利益与自己本职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将“能吃苦、不娇气、肯学肯干”作为村官工作中最基本的品质牢记于心,将“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弱势群体、走进工作一线”作为做好村官工作的首要举措。因为只有积极的与村民的亲切沟通交流,才能知道她们“需要的是什么,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才能真正的深入群众、融入农村,才能扎实的做好群众工作。

工作中,我会真心的对待每一位村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们,深入群众、融入农村,做好惠农政策“宣传员”。因为只有心里想着他们,装着他们,哪怕就做一点小事,都能得到村民们的信任和认可。

三、立足产业,服务村民,争当农业技术“推广员”。

在村里,大学生村官要根据本村的村民,立足特色产业的发展,争当农业技术的推广员。这就要我要善于去学习,然后将学习到的知识积极主动与村民联系,寻问产业发展的信息和难题,真正的服务村民。

为了更好的立足村里的葡萄特色产业发展,2012年10月,我流转了百亩的土地,建成了标准的葡萄观光采摘园,真正的将学到了技术运用到实际,与村民一起谋发展、共致富。同时,我也通过帮助种养殖户查阅相关资料或利用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向村民宣传种养殖方面的技术,以更好的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争当农业技术“推广员”。

四、发挥优势,争取项目,当好助民增收“服务员”。

大学生村官在村民和上级领导之间,起到的是桥梁纽带作用,要有上传下达的精神,积极主动的与上级部门做好沟通交流,将问题和困难向相关部门反映,以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政策和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入村后,我积极主动的去科技局申报科研项目、去农委申报产业化项目等等,2013年通过利用项目资金,庆大村葡萄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变化,引进葡萄新品种13种、建成了百亩的葡萄钢架大棚并配套完善了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这样,不仅增强了农民群众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作为一名村官,我想说:“选择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无悔的选择,是一个有远见的选择,我的青春将会在这里绽放,梦想将在这广阔土地上放光芒。”我能做就是始终牢记村官使命,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从点滴做起,为村民服务,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