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段爱平在学习十八大报告

段爱平在学习十八大报告

段爱平,女,1956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她出身贫苦,12岁窜村卖煎饼,18岁结婚嫁到返底村一个穷苦人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她用借来的3000元运煤焦起家,没明没黑地干,依靠党的好政策摆脱了贫困。她致富不忘乡亲,特别是担任村干部以来,一心为公、践行承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惜舍家舍业。2013年感动中国评委说:“村委会主任可能是中国最小的官,段爱平的当法,是把身家性命捆一起,为村民做事。她虽不识几个大字,胸中却有大义、大理。”

一、发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舍家舍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1999年村委换届选举中,不是候选人的段爱平,因一句“我来修学校”的承诺,意外当选村委主任。她从家里拿出8万多元,组织发动全村群众共同参与,启动了任职后的“第一个大工程”——兴建学校。为了节省开支,她带领群众们一起搬砖、和泥,终日劳累使她得了胆管结石,切除手术后她不顾医生嘱咐和乡亲们阻拦,白天手捂着肚子在工地干活,晚上才回家输液,终于建起了新学校。2001年,电网改造迫在眉睫,返底村却因亏欠电费而面临停电。段爱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再次不顾家人的反对,出资1.7万元启动了改造工程。施工中,她又带头爬雪地、打冻坑、上树砍阻枝,保证了工程顺利完成。2004年,她多方筹资10万元新建敬老院,然而,从筹建到竣工四个月里,她忙着工地上的事,顾不上照顾身患肺癌的丈夫,敬老院建成后16天丈夫离开人世,成为她内心深深的遗憾。

二、发扬敢想敢为的开拓精神,千方百计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带领全村父老乡亲共同致富,一直是段爱平心中不变的心愿。她积极响应上级调整产业结构的号召,引导村民种药材200余亩。为实现“户户有活干,家家有钱挣”的目标,她几上太原寻求合作,通过“公司+农户”模式,调整结构种上了400余亩甘薯,并引进了脱毒马铃薯项目。她组织全村积极发展干果经济林100余亩,并发展养殖业。同时,她利用各种机会牵线搭桥,先后介绍村里100多名劳动力外出务工。返底村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人均纯收入从1999年的2000元提高到2012年的6800多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