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地变梯田 长满核桃树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水考在查看核桃苗木长势

赵水考在查看核桃苗木长势

赵水考,男,1960年2月生,中共党员,1998年至今任中阳县武家庄镇郝家圪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38岁时,毅然放弃资产近20万元的商店,带领村民以荒山荒沟为阵地,开始发展核桃栽植。经过10年不懈奋战,总面积1.5万余亩,人均10亩的荒山荒沟变成了干果林。

撇下自己的超市,带着愿望回村。在他14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赵水考第二年便辍学务农,因聪明好学,一年后被县供销社聘为合同制工人。1992年,因供销系统改革下岗后,他凭借多年的经验在镇里开了小卖铺。6年的时间,小卖铺成了小超市,年收入超过5万元。

1998年,正当小超市蒸蒸日上时,几位村代表找到赵水考,请他回村参加村支书选举。“那时村里干群矛盾十分尖锐。那次换届选举前一年,已有3位村支书撂挑子,最长的干了不到两个月,最短的只有18天。”赵水考说,“最主要的问题是欠债,为了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村里欠下18万元的外债,每位村支书一上任就会有债主上门讨债……”

赵水考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但妻子反应激烈:“哪有人放着一年能挣5万块的超市不干,去背18万的债,你回村了,超市咋办?”

镇里宣布赵水考当选村支书的前天早晨,他在自家门缝里发现3张纸条,分别写着:“你要敢回村当干部,注意后果”,“你不是有20万吗?还了村里的债务再当干部”,“劝你还是安安稳稳做生意,料你当干部就是过了满月也过不了百天”。摆在眼前的威胁没有让赵水考畏惧,他开着车沿着那条颠簸的山路回了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