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片丹心育桃李 满腔热血圆师梦

云浮市郁南县宋桂镇中心小学 江伟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漫漫从教路上,身边那些探索不息的身影慢慢涌现在眼前——他们是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追寻教育真谛、耕耘教育土壤的一线老师。他们把爱的种子撒落到学生的心田,为他们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每个孩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实现读书成才的美梦,演绎着一则则精彩的育人故事:

美丽之师

她从朝霞的绚丽中走来,眼眸中含着笑意,眉宇间带着从容。她踏着铃声款款走上讲台,以流利的英语开始新一天的教学。她的课时而激情四射,时而睿智缜密,时而生动优美……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她的学生爱学、乐学、会学。

她仿佛是校园里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走在菁菁校园中,她总是那么美丽优雅、神采飞扬。她业余时与书卷、音律为伴,从专业的教育丛书至英语教学杂志,再至琴棋书画、天文地理、时尚潮流……她的美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她扎实的外语功底,令课堂精彩纷呈。她能歌善舞,学校文艺代表队在她的指导下,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她还写得一手好字,字如其人,美如其人……她就是我校的叶老师。她从教至今,硕果累累:曾获县“育人杯”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县VCM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市青年教师英语优质课二等奖,多篇教学论文、案例获县、市、省、国家级的奖励。

从教路上,她与爱同行,与美结伴,一路花香。

博学之师

江老师是我校的语文老师。她的语文课生动活泼。课堂上,她对知识旁征博引、谈笑风生,引领学生畅游语文的天堂,流连忘返。她给学生讲诗经楚辞汉赋,讲唐诗宋词元曲,讲明神话清小说,也讲外国文学名著……她巧妙地把广博的知识像涓涓细流一样融入学生的心田,为学生搭建一个富有匠心的语言领悟平台,供学生曲径通幽。她和学生一起,做学问,长知识;读经典,拓视野;诵古文,怡情操。她喜欢徜徉于书海里,从中感受到幸福与快乐,并将这种“悦读”的体验与学生分享,师生乐在其中。她的语文课用两个字形容就是——精彩!而这一切都源自她广博的知识积累和对教学的用心投入。

仁爱之师

他,从初为人师到默默耕耘20年,既没有惊人的丰功伟绩,也没有耀眼的荣誉称号,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他是我校的伍校长。上学期,因为布局调整,我校六年级的学生来自七个不同的自然村,学生的学习条件不同,知识基础参差不齐,生活习惯也不一样。由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缺乏了解,因此发生了许多矛盾。开学初,学生不做作业、违反纪律等现象接踵而至,伍校长用爱的“钥匙”,解开了一道又一道“难题”。他用爱轻轻洗刷学生心灵的“污垢”,“对症下药”,循循善诱,让爱的种子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记不清曾多少次:在学生请完假回校后,伍校长为他们补习落下的功课;在学生跌伤擦破时,为他们涂膏抹药;在学生发生争执摩擦时,给他们阐明道理,调解纷争……

伍校长对工作付出了爱和辛劳:以校为家,早出晚归;爱生如子,默默奉献;辛勤工作,安教乐教,用青春、汗水换来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严厉之师

黎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已19年了,素以“严厉”著称。班主任工作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的繁重工作,要干好并不容易。黎老师是个成功的班主任,“严而有爱,严而有序,严而有度,严而有方”是她至胜的法宝。去年,她担任我校六(5)班班主任,这是一个刚重组的班,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七个自然村学校)。班上是“卧虎藏龙”、“人才济济”:有早熟的“情痴”,有沉迷网络的“网虫”,有打架逃学的“武林高手”。黎老师用“三心”、“三爱”来管理该班学生:以“爱心”抚慰他们的心灵;以“诚心”赢得他们的信任;以“耐心”期待他们的转化。用“严爱”对待优等生,让他们严于律己,争取更大进步;用“真爱”对待中等生,让他们向优等生迈进;用“偏爱”对待后进生,点燃其闪光点,使他们爱上学习。黎老师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的言行举止,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终于,该班逐渐形成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风气。黎老师寓爱于严,严中有爱,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出色的学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