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岗位写人生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望红十字托老中心的老人

看望红十字托老中心的老人

王润梅,女,1975年2月出生,河北易县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3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排养护管理所水道三组组长。她所带领的水道三组,承担着太原市北起水西关街、南至小店路、东起解放南路、西至滨河东路,最繁华最低洼地段132条街道清掏任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是一名女性,但自从她投身到这样一份又脏又累的工作中,在她心中,“美”就是整个城市的美、整个社会的美。工作中,她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作为水道三组带头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十大和谐家园卫士”等荣誉称号。她的笑容和她同事们忙碌的身影,还曾出现在央视一套《身边的感动》节目中。 

一、坚守信念,爱岗敬业

她以执着的追求,摒弃偏见,擦干泪水与汗水,尽心尽职,爱岗敬业,坚守着一个不变的信念。1993年10月,她参加工作,从事的是住建行业最苦、最脏、最累、最险的工作。第一次执行清掏任务,她用叉子挑脏物,粪水还时不时会溅到她的脸上、身上,由于堵塞严重,她就穿上雨裤跳入井中进行清掏,由于作业空间小,她就跪下低着头,用手一点点把杂物抠出来,一铲铲将淤泥装进编织袋里。第一次经历让她恶心呕吐,一遍遍的洗手,几天过后总觉得有臭味,但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感召下,她选择了坚持,一干就是20年,成为最美丽的劳动者。

二、顽强拼搏,攻坚克难

 她以坚毅的性格,勇往直前,攻克艰难与困苦,永不服输,勇立潮头,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境界。如果说清掏管网是日常工作,汛期防汛就是重点工作。为此,她严格遵守“白天下雨随时到岗,夜间下雨凌时到岗,水不退人不能离岗”的要求。2013年6月的一天,太原突降暴雨,她凌晨五点赶到平阳路长风街十字路口,看到80厘米深的雨水,心里十分焦急。她和随后赶到的同事们奋不顾身跳入深水中,低着头,弯着腰,凭记忆用脚踩、钩探,摸索着寻找井位。由于水深压力大,找到井位非常困难,就伸手到水中摸索,双手被杂物划了几道血口也无暇顾及,一心想着加速排水。打开井盖后,为了防止行人和车辆掉入井中,就把自行车倒放在井口中,当作安全标志。雨劈头盖脸的越下越大,从头到脚全湿透了,泡在水里冻得直打哆嗦,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干就是七个多小时。

防汛抢险工作是应急工作,为人妻、为人母的她,为了工作,常常把遗憾留给家人。一个夏季晚上的10点多钟,劳累一天的她已经睡下,一阵电闪雷鸣过后,滂沱大雨骤然而至,只见水流如注越下越大,她身陷两难境地。这么大的雨,迎新桥附近的积水绝对已是汪洋一片,必须要及时疏通排放,可丈夫值班不在家,3岁的孩子谁来照看?她心一横,抄起一件雨衣把正在熟睡的孩子包好,带上孩子转身冲进茫茫的雨幕中,把孩子反锁在拉淤泥车里,同大家一起紧急清理淤泥抽排雨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