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今年40岁的侯勇才,参加工作二十年来一直奋战在输电一线。别看他平日里憨厚腼腆,话语不多,可说起带电作业,干起技术活,却是业务娴熟,让人敬佩万分。在他的带领下,国网吕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督察组(离石)带电作业班先后被省电力公司授予“工人先锋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被吕梁供电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他本人则连续两年荣获省电力公司“红旗线路建设先进个人”,吕梁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忠诚企业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静下心来学本领

侯勇才刚到线路班时,带班的老班长是一位对本职工作极其认真,对下属尽心扶持的热心人。老班长的言传身教,让侯勇才下定决心——“既然干了,就必须干得漂亮。”

工作中,哪里需要他就到那里,哪里最艰难、最关键他就出现在那里,不管是烈日当头的酷暑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三九严冬,侯勇才总是做在别人前头,抓住每一个锻炼的机会大胆实践。为了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他在工作之余完成了电校的本科课程,考取了带电作业资格证书和二级技师资格证书,对线路测量、线路施工中受力计算分析、带电作业等工作更是深有研究,成为吕梁供电公司输电专业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和输电运检督察组(离石)的技术骨干。

沉下身子搞革新

长期的工作历练,成就了侯勇才勤思考、爱钻研、能创新的良好品质,也让他练就一身过人的本领。

按常规施工办法,110千伏线路架设不仅需要多台大型机械,还要毁掉大片庄稼,费工费力又费钱。侯勇才经过反复研究,大胆革新,调整了施工方案,设计发明了专用工具,不仅施工时间大大缩短,又保护了农田庄稼,每次施工节省工程费10多万元。

为尽量减少停电时间,侯勇才带领带电作业班成员围绕等电位作业8个课题,进行了上百次的实验论证,实现了对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线路更换直线和耐张绝缘子、修补导线不停电作业。十多年来,他带队开展带电作业近千次,为社会多供电3000多万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成绩的背后,是他多年如一日的勤奋与刻苦。当别人出去旅游时,他在家里埋头苦读理论书籍;当别人欣赏电视节目时,他在单位钻研操作技能;当别人打牌娱乐时,他还在阅读和整理资料。为了提升业务水平,他放弃了休息,放弃了休闲,与书籍做伴,与工器具为伍,却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