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草根之力擎起人间大爱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活中的毕腊英

生活中的毕腊英

一位极其普通的农妇,靠一担担、一勺勺磨粉喂猪积攒下的血汗钱捐资助学,几十年如一日,累计捐资30多万元,资助和奖励贫困学生800余名,奖励优秀教师680余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她叫毕腊英,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一位普通的女共产党员。几十年来,她以草根之力,擎起人间大爱。

爱心接力捐资助学不停歇

1982年,高中毕业的毕腊英回村,与父亲毕生才办起了养猪场,靠着勤劳与吃苦,家里成了当地闻名的“养猪专业户”。有一年,毕生才得知邻村一个孩子因家里没钱想退学,便萌生了资助贫困学生读书的念头。当毕腊英跟着父亲把钱送到贫困学生手中时,孩子们那渴望读书的眼神,深深刻进她的脑海里,那一刻,她立志要和父亲一起,在捐资助学这条路上走下去。

从那时起,父女俩每年都至少要资助5名贫困学生,然而到了1992年,毕腊英遭遇了大的家庭变故,这年2月21日,父亲遭车祸遇难远走了。  

父亲走后,捐资助学的事昨办,是撒手不管,还是继续接力?捧着父亲遗留下来的,记载25位受助大学生情况的橘黄色的笔记本,腊英的面前浮现出一张张期盼的面孔,她的灵魂再次被深深撞击,是的,为了这些刚刚插上翅膀跃跃欲飞的学生,她不能停滞下来,为了父亲未了却的心愿,她不能停滞下来,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克服多大的困难,她都要把父亲的爱心接力勇敢地继续下去。

料理完父亲的后事,腊英带着父亲积攒下的9000元和自己的1.1万元来到太原,设立了“毕生才奖励基金”;同年9月,她又在高平市设立了“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每年拿出5000元作为奖励基金;接着,她又把父亲遇难的事故补偿费1万元捐给伯方村小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