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阡陌上的村官梦

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苏家垱乡开福寺村 周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浩瀚大海上的航灯,在漫漫长夜为人们指引方向;梦想是严寒冬日里的太阳,在冰天雪地为人们送上温暖;梦想是无垠沙漠中的绿洲,在荒芜大地带给人们生机活力。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是十三亿中华儿女共同拥有的伟大梦想。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行走于田间地头,我常在想,我的梦想是什么?怎样做才能让群众满意?总结一年来的村官经历,我认为要做好三方面。

首先,深入群众接地气。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深入展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从古至今,唯有重民生、尊民意的朝代才能昌盛繁荣。身为村官,首要工作就是深入群众,摸清村情。初来乍到,村领导待我非常客气,我几次要求跟着下村做工作,都被婉拒了。起初真的以为就是像领导说的那样,留村里做些文字工作就好。后来,我才明白,村领导是觉得我是来村里镀金的,指不定哪天就走了,所以觉得没有下村的必要。生性倔强的我,每天在村里磨书记主任,说要下村做工作,这样才有助于我能力的提升,才不愧对大学生村官这个身份。一个星期下来,跟领导们也熟络些,他们知道我把村官当事业,于是也就带偶尔带着我一起走家串户,做计生工作,收新农保。虽然已是秋天,可太阳依旧毒辣,没几天,脸上、胳膊上全红了,可我心里却乐了,村干部正慢慢接纳我。只有深入群众接地气,才能了解群众所需,才能赢得群众信任,才能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其次,谙熟业务增底气。农村工作包含极大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村民和村委会、村民之间关系盘根错节,息息相关,处理问题必须知村情、解民意,还要有扎实的业务水平。刚来上任时,村民来村委会询问办理新农合时,我语焉不详,涨得脸通红。还好来办事的大伯慈祥和蔼,笑眯眯地对我说,你是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吧,慢慢来,会适应的。心里对长者千恩万谢,不但没有责怪我业务不熟,反而鼓励我,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增强业务能力的决心,要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村官。到后来,这些业务都轻车熟路,老百姓前来咨询时,底气也足。大半年来,我从一个农村工作的生手磨练成了村里的得力助手,自己在调整磨合中不断地适应着农村工作,在与村干部和村民的广泛接触中逐渐地熟悉了村情,逐步实现了由一名大学生向农村基层村官的转变,而自己在工作实践中也逐渐地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乐观和自信,体会出了“广大农村,大有作为”这八个字的深刻内涵。

最后,勤于学习长才气。一直以来,我秉承“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求学态度;践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求学方式;坚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求学追求。在村里,向村干部学,向老党员学,向群众学,按照“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的要求,把学习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中,要注重思考,联系实际。在收新农保的时候,村民都诉苦,拿不出钱。可不久后村里的庙里修新菩萨要大家凑份子的时候,大家却毫不吝啬。村书记打趣说:“我这个活生生的书记去收钱还不如打着菩萨的名义收的多”。农村经济落后,村民思想相对较封建,认为菩萨会庇佑家人万福,可社保的钱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能兑现,大家都不愿冒这个风险,尤其是中青年更不愿意交,“万一以后政策有变化怎么办?”。针对这个情况,我熟读养老政策,并结合村民思想不开放的特点,和村书记一道,挨家挨户做工作,几个月下来,我们村的社会收缴率达到了90%,从落后村追到了先进村。在村里,做的事大多琐碎,时间久了,难免有些浮躁。我常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勉励自己,把学习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立身之本、生活习惯,做到乐学、勤学、善学,做到学以致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基层。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扬帆才能起航。回首踏上村官路以来的酸甜苦辣,才发现梦想其实一直在身边,在我奋斗的过程中,在父老乡亲期盼的目光里。我会永远怀着一颗诚挚的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做群众满意的大学生村官,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发展,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做到接地气、增底气、长才气,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用青春践行村官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