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二小 刘聚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我,我想,我的身上也许折射了每个普通中国人的梦吧。

1989年,刚二十岁的我怀着一腔热血,被分配到瑞昌市九源学区任教。那是一所偏僻的村小,当时,学校连同工友一共有13位教职员工。大部分教师是“泥腿子”,一到下午放学,整个学校只有我一个外地人。学校也没有什么娱乐设施,甚至连台黑白电视机都没有。乡村学校的夜晚是寂静的,空荡荡的校园形单影只,我便在昏暗的灯光陪伴下,与教育先辈们促膝长谈。当时的九源乡一天只有一趟班车,上午进山,下午出山,没赶上的话一个星期就别想回家了。当时,我的梦想是如果自己拥有一辆自行车该多好啊!那样的话,每个星期就可以回家陪陪老母亲了。

1995年我结婚了。妻子在县城开个小店,每个星期回家实在不方便。虽然这时的九源乡也有了许多个体户买了三轮车跑运输,但我还是咬咬牙买了辆摩托车,足足三千块呀!要知道这可是当时我整整一年的工资。骑着崭新的摩托车,带着妻子走亲戚、回娘家,看着妻子坐在车后一脸满足的劲儿,我心里那个美哟!

我对自己心爱的“座骑”可是爱护有加。记得有一次,我骑着摩托车到学生家里去家访,由于连下了几天雨,乡间的小路泥泞不堪,望着摩托车上的斑斑泥渍,我心里那个痛啊,没办法,我只好下车推着走,乡亲们看见我的样子,都笑着说:“你对它可是比对师母都细心哟。”

回到家里,我连忙用抹布细心地擦拭着,好一阵子都舍不得骑了。那时的我又做梦了,梦见自己有了一辆新车,自己坐在车里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妻子笑着说:“你又做白日梦了。”

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我亲眼目睹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特别是近几年,社会经济迅速崛起,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一日千里。我身边的校园也是一天一个样,低矮阴暗的平房不见了,取代之的是高大宽敞的楼房。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在平坦宽阔的操场上锻炼、游戏;这一切变化源自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领导人心系教育,情牵校园,为教育的长足发展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营造着一个个孩子们梦想未来的美丽校园。而我的梦想也有了新的内涵。

2006年我调到洪岭学校任教,当时学校旁边有块空地,对这块空地的用途,有人说做个宣传栏吧,有人说建几个乒乓球台吧,当时的范校长决定建个简易大棚放私家车,我撇撇嘴说:“私家车?咱一个穷教书的,买得起那玩意吗?”。

没想到三年时间不到,简易大棚却放不下老师们的私家车了。到校稍晚的老师就得将爱车停到校外去,为了一个车位,老师们争着早点到校,有人开玩笑说,一个车位比学校的规章制度还管用啊。

上班时,看着“鱼贯而入”的小车,我眼红了,整天嘟囔着要买辆车,妻子又好气又好笑,说:“几十岁的人了,还像个孩子,等女儿上了大学咱也买车吧。”哎,这也算我的新梦想吧。

我想,我自身的经历说明了“中国梦”就是小康梦。小康梦即人民幸福梦,人民幸福不是央视记者采访的那句话“你幸福吗”,也不仅仅是政府工作报告的GDP增长数字,而是十八大为我们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一番”的新的要求。可以说,有十八大精神的指引,有共产党的领导,我的梦想不仅是具体而又真实的,还是美丽而又可及的。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