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孩子王的梦

云南省昆明市第十三幼儿园 罗宏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我是在外公外婆的身边长大的,家里有一群弟妹。从小我就是一名孩子王。我是家里的老大,家里一群弟妹全归我指挥:外出玩耍遇到小沟,我把他们一个一个背过去;在家吃饭,我组织他们排队依次用餐;做点“小坏事”,我会为他们他们打掩护……我这个孩子王在为家里大人减轻不少负担的同时也为他们增加了一些小麻烦。

上小学了,我来到父母身边。妈妈是单位幼儿园的一名负责人,接纳的全是单位职工的孩子,我也会经常到妈妈的幼儿园玩耍,接触幼儿园的工作。虽然幼儿园不大,孩子不多,条件也不是太好,但妈妈每天依然早早到幼儿园,把幼儿园的水泥地面冲洗得干干净净,热情地迎接每一位孩子的到来,用脚踏风琴弹奏着不太悦耳的音乐教孩子们唱歌;用带着四川口音的普通话给孩子们讲故事;每年“六一”还在单位的操场组织一个规模不大的庆祝会,妈妈亲手为孩子们缝制演出服,用多种形式向家长们汇报幼儿园教学的成绩。由于倾心投入,幼儿园在那一片地区还小有名气,其他单位的孩子也慕名而来。对妈妈工作的耳濡目染使我的孩子王梦有了萌芽。

初中毕业了,刚好幼儿师范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我在志愿上义无返顾地填报了昆明幼儿师范学校。通过紧张而严格的面试,我被录取了,我的孩子王梦迈出了第一步。在幼师学习的三年,我的专业技能得到飞速提升:从未学过舞蹈的我接受了专业的训练;接触并学习了脚踏风琴、手风琴、钢琴;学习了乐理知识;较为全面地学习了我喜爱的美术;学习了幼儿心理学、教育学等等专业理论……幼师提供的平台使我的性格变得开朗、自信。

17岁,我的孩子王梦终于实现了,还没有选举权的我当了老师,以一个大孩子的身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做游戏、滑滑梯、外出捡树叶、做手工……我非常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和孩子们的感情也日渐深厚,毕业前夕教唱《毕业歌》时,我和孩子们哭成一片,吓得隔壁班的老师赶紧过来看是发生了什么事。

现在,已经工作了二十八个年头的我做了行政工作,虽然和孩子们接触的机会少了,但我依然还是发自内心的爱孩子,爱他们的稚嫩、爱他们的天真、爱他们的无邪,我的孩子王梦依然在延续。前段时间一位已经毕业了25年的学生到幼儿园来看我,在让我欣慰、惊喜、感动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我的梦想的脚步,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学生的记挂让我觉得二十多年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得到了回报,今生选择当孩子王,我无怨无悔!我会将我的梦想一直延续下去,当一辈子孩子王!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