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逐梦基层 绽放如火青春

贵州省毕节地区纳雍县厍东关乡人民政府 刘媛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月已近尾声,一切机遇和挑战依然在工作的运转中萌芽。回想半年前的某天,汽车在盘踞的公路上转了几个弯,司机稍作减速,稳稳地停在了白墙青顶的漂亮房子之间。怀揣着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梦想,我抵达走出校门的第一站——贵州省纳雍县厍东关彝族白族苗族乡。耳畔回响着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谈论的“中国梦”,我将感悟写上日志:“中国梦”,于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于家,是实现安居乐业,同步小康;于己,是在人生每一个阶段,以己之力铸就家之小梦,以实现千万家之小梦而汇成国之大梦。

人道恶盈而好谦,躁妄而惰废,端正心境而坚定信念,以“戒骄、 戒躁、正心、定念”作为逐梦之初的箴言,与每一位初入社会的热血青年共勉。

戒骄:集众之长 补己之短

总觉得骄傲是一种性格的缺失,是谦逊的绊脚石。2012年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中我记住了两个学识同样渊博的选手——周涛高调狂傲,檀越低调谦逊。周涛说:“檀越被人喜欢是因为他的谦逊,可我觉得,男人更应该有自信!”我虽欣赏周涛的底气,却不得不说他曲解了谦逊和自信的涵义。“谦”的前提是有足够的才能,并且清楚自身的强大功底,只有在一定高度上,才够资格称“谦”;“逊”是将自信表现得柔和而舒适,不纠结于自己是否有弱点,只致力于发现弱点并让它转为优势。所谓自信,也正是在清楚自身实力的前提下,将无法预测的因素纳入未来规划范畴。显然,檀越在谦逊之中本就展现出了他的自信,在总决赛中一举夺冠,并非偶然,在基层工作亦应有檀越的涵养。

作为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在基层工作中毫无经验可言。四年前有幸在学校团委老师的带领之下奔赴基层,让我对乡村工作的认识有了改观,体会到基层环境对于干部锻炼的不可或缺,感叹于基层干部远超出我想象的工作能力,也由此明白国家大力号召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锻炼的目的:基层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不足,只有戒骄,鞭笞自己不断地向身边每一个人学习,保持谦逊,才能集众之长,补己之短。

戒躁:转变角色 躁则妄 静方明

以不变应万变是智者的行为,以万变应不变是明者的心态。付出和收获也许不成正比,但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不躁,灵活变通,才能为我们成长为优秀工作者打下坚实基础!

在市委党校七天的入职培训中, 我们79名2013届选调生同吃同住,谈天论地,每一个人都抱着大展拳脚的信心和激情,而工作第一周,打开QQ群,我看到了抱怨、看到了迷茫……我明白基层环境与大家预期的落差,却更想与大家分享:也许我们有着辉煌的过去,叱咤风云,一呼百应,但踏上社会,无法预知即将到来的是什么,唯一可以确定的,只是我们将为这片我们热爱的土地,尽上自己微薄之力。

初到这里,我接到的任务是协助办抓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虽只能帮忙做一些琐碎的小事,让习惯高强度工作的我有些不适应,但我更明白事无巨细,对每一件事都尽心尽力,才不会给大家的工作添乱。闲下来的时候我会跟周围同事聊天、学习,力求尽快融入新环境,迅速完成人生中的三个转变——从学校到乡村的环境转变,从学生到国家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从以学习为主到以工作为主的方式转变。

如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我有幸承担本乡这一工作,从而更多地接触到党和国家在前进中升华的各项理念,更加督促我在生活、工作中坚持理论先行,实践紧随,让理论实践相辅相成,以基层服务者的角色,去感悟民之所需,去体会民之所望,不断修正和改进自己的工重心和思想理念。

正心: 清正进取 努力拼搏

坚定清正之心。有人说,政坛并不清明,你看,中央巡查组每到一处,无不打出“苍蝇”、“老虎”,揪出政坛的阴暗之辈。其实对于我们而言,不能纠结于负面案例,做一个带有正能量的人,即使不能给别人带来阳光,至少努力展现自己的积极向上。负面案例是鞭笞我们的最好力量,纵使政坛无法至清,我们也必定要淌这一回,用毕生力量证明,在这五千年的泱泱大国之中,永远有着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我们,永远有着为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落到实践中而努力拼搏的我们,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用青春和热血打造出属于大家的蓝天白云。

定念:让梦有根可循 有岸可靠

习总书记说: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与国家的理想信念保持一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我喜欢旅游,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景以开拓眼界,放宽胸怀。而如今,我愿沉淀下来,在这美丽的乡村之中安营扎寨,坚定信念,一步一个脚印为建设基层、服务百姓说实话、做实事,让我放飞的梦想有根可循,有岸可靠。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基沛说过:“好干部是组织的培养加上自身的努力。”组织的培养从未间断,如今更是给我们提供了成长的平台。“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这句话是我长期以来不曾松懈的动力,如今也送给每一位奋斗在基层,致力于实现“中国梦”的朋友。努力拼搏,让青春梦想与中国梦交相辉映。

青春为使命燃烧,热血为逐梦激荡,我的中国梦,梦里有你、有我、有大家——以我之力铸就家之小梦,集千万家之小梦汇成国之大梦。让我们一起,逐梦基层,绽放如火的青春,谱写如歌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