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践我的教师梦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新迎中学 和利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师,谢谢您对我两年来的辛勤培育!”

“老师,我爱您!”

“……”

每到毕业季,即将离开学校的学生特地来向我告别,深情地说出以上话语时,我的心底会泛起层层涟漪,我会毫不忌讳的陶醉在这幸福的时光里。

我刚入学时,看着我的启蒙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着汗水,课下和我们在一起谈笑风生;每当已经毕业的学生来看望老师,把老师当成自己最信赖的人,谈自己步入社会后的一些成功与失败、开心与困惑等;而老师会耐心地听着他们的倾述,和他们一起分享喜悦和烦恼,当老师听到自己的学生有了很好的前途时,他的眼里不由得流露出无尽的喜悦和安慰……从那时起,我深深的感觉到老师的形象是那么高大,教师的职业是那么崇高。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的心中便慢慢地有了一个梦:像鸟儿的梦是展翅高飞;骏马的梦是自由奔放;春日的梦是百花盛开一样;我的梦是教书育人。

18岁那年我步入了我向往已久云南师范大学,正式步入了教师行列,大学毕业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怀揣梦想回到我的家乡任教,一教就是二十多年, 这二十多年里,有太多的快乐、回忆……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第一次重要讲话就是要实现中国梦。他说:“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我认为,要实现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发展好教育是基础、是关键。因此,我觉得实现中国梦,也就是在实现我的梦,该如何为之呢?

首先,教师应对全体学生负责。教师教书育人应是面对全体学生。我们当教师一踏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便对每一位学生负起责任,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古人云“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不能对学生感情用事,厚此薄彼。

其次,教师应对学生未来负责。我们常说:“一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同时又是环环相扣的过程。一个环节出现缺陷会给其他环节构成困难,从而影响学生的正常成长。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教师应该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充当人梯,负起我们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后代着想,为家长负责,为学生负责,为我们祖国千秋大业负责。

第三,教师应对学生所授的知识负责。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对学生来说都是新知识,对知识的第一印象会给学生留下根深蒂固的影响。教师的教授内容必须准确科学。明代思想家黄宗羲曾说:“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矣”。教书育人是一项职责重大的严肃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敷衍和马虎。让我们共同来关心爱护学生,为学生的未来负责,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践行自己的中国梦,做一名幸福教师。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教师梦,我的梦,此生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