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牵百姓 爱洒彝村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委组织部 马炳、丰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牛家德在农村故事会上宣传庆云谋致富促发展

牛家德在农村故事会上宣传庆云谋致富促发展

“当官三年多,头发白了一大半”,是牛家德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年62岁的牛家德,先后担任后所镇铁厂水库民兵排长,后所区新云生产队队长,后所镇庆云村秧田沟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大炭沟煤矿矿长,法人,后所镇庆云彝族村党总支书记。他先后荣获云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曲靖市捐资新农村建设金质勋章、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庆云彝族村委会也于200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集体”。

心系百姓谋发展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农村传统的观念。可牛家德却不这么看,他思考的是如何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此,他多次深入群众、深入村寨,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等方式广泛征集民情民意。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按照“矿村结合、产业带动、集约发展”的思路,结合本村区位优势,确定了庆云村 “居住有房、生产有业、生活有商、健康有医、治愚有校”的发展目标。

为顺利实现既定目标,拓宽增收致富路子,他带领村民不断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矿区务工、种植和养殖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山顶种花椒、山腰栽核桃、山脚挣钞票”的立体发展格局。他动员村杆边、秧田沟、新云上3个自然村修缮原住宅区房屋,改造3个养殖小区,积极发展大河乌猪和黑山羊养殖,实现产业结构由依赖煤炭向养殖业转变。引导煤矿与村民协议管理土地,发展经济林木,集约土地经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1年种植核桃2000亩、花椒600亩;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劳务服务社,与煤矿统筹对接,每矿安置100名本地村民,解决52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安置残疾人200余人,基本达到户均一人在煤矿务工,务工收入年均2万元以上。同时,采取“支部+公司+基地”的模式,依托老黑山2万亩山地资源,投资4000万元,建设年出栏1万头猪、1万只羊、1万只鸡养殖基地,促进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热心公益暖民心

“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裕才是富”。在牛家德的带领下,后所镇庆云彝族村积极实践资源开发成果共享新机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矿村结合、以工哺农,采取企业捐一点、上级补一点、部门帮一点、群众筹一点、社会引一点“五个一点”的方式,加快新农村建设。2008年--2012年,他筹资1.6亿元,建成安居房313套、村级活动场所1400平方米、民族学校校舍13366平方米、商住楼6804平方米,集住宅、商场、学校、医院、产业为一体的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民族团结示范村,有效解决3个自然村313户1199人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等问题。2009年,他协调资金500余万元,带领群众硬化村庄道路2条5.6公里,修通了3个自然村9公里进村公路;捐资500万元,修建7.1公里柏油路,解决沿线16个自然村群众行路难问题。出资1400万元建设庆云片区人畜饮水工程,解决法凹、庆云等4个村委会16000人的饮水问题。此外,他还投资20万元组建彝族文化业余歌舞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牛家德十分关注家乡的教育发展,为解决法凹、栗树坪、岩上等6个村3000名适龄儿童的“上学难”问题,2010年3月,他捐资3700余万元建成一所综合教学楼、阶梯教室、男女生公寓、教师住宅、食堂、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高标准九年义务制学校。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周边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资260万元建成了新华和新寨两所民族小学,掀起了庆云彝族村捐资建校的热潮。此外他还出资81万元,选拔54名有基础、有条件的青年到高校学习深造,资助5名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率先在大炭沟煤矿成立富源县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提供锻炼学习的机会。

清廉为民显风采

2007—2013年,牛家德担任后所镇庆云彝族村党总支书记,六年的总支书记生涯,他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庆云村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他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群众和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六年间,他从未向村委会报过一次帐、拿过一分钱,每年还额外捐资10万余元补助村委会开支。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组织和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如今,在后所乃至富源县境内,提起牛家德,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无不为他的清廉所折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