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绘就一幅农村追梦新画卷

江苏省如皋市搬经小学 夏策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中国梦”这三个字受到无数人的激情抚摸,以至于到了发烫地步,13亿人怀揣美丽梦想重新出发,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希望和喜悦,或许这就是那种极具诗意的描述——“面朝梦想,春暖花开”。  

作为一名从苏北农门走出的平凡学子,我的梦想五彩斑斓。当我考上大学即将离开生我养我的苏北的小村时,我的梦想是有一条平坦的大路修到村口;当大学毕业走入社会的时候,我的梦想是有一份踏实稳定的工作;当父母在岁月的磨砺下渐渐老去,我的梦想是他们能够有可靠的保障。一个个“微梦想”如同埋在心底的种子,悄悄萌发。

我自小生长在苏北如皋农村,祖祖辈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式的生活,让我对农村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大学毕业后离开了农村,但每每看到国家出台新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时,心里总是跟着高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经济的扶持力度,粮食生产取得了九连增的辉煌成绩。党的十八大更是把“三农”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了新一轮量化农业发展的有力措施,为加快农业发展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夯实了正能量。“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我日夜都梦想着家乡人能够尽快富起来,过上更加安康幸福的日子。

寒假回家,家乡的村庄又带给我许多的惊喜。先是村里的路又加宽了,硬化面积也扩大了,除了南北的主路,连村西头的小路也硬化了。正在镇上读高中的表弟眉飞色舞地对我说:“咱村嫌这条土路下雨之后太过泥泞,进进出出都不方便,所以由村集体出资给修缮了。”是啊,对于这条土路,我有太多太深的记忆,以前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是对这条路的真实写照,而今变成这副干净整洁的模样,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心里感觉到特别的舒服。

许多村民的家门口附近都横放着一个绿色的铁箱子,我走近一看,嗬,竟然是一个环保垃圾箱,没想到农村都用上了这样时髦的家什。以前家家户户乱扔垃圾的现象随处可见,有些讲究的人家还跑到村外的废池塘里扔,有些则干脆在屋前屋后的空闲处仍,导致村里的环境脏乱不堪。随着国家建设新农村号角的吹响,一股清新的改革春风吹遍了千千万万个乡村。这些环保垃圾箱,就是由镇上出资,免费提供给村里使用的,而且环保垃圾箱定期有环卫工人来清理。看到党和政府对村民的一番真情实意,大家再也不好意思随处乱扔垃圾了,哪怕是隔着箱子远些的人家也自觉的把垃圾倒入垃圾箱内。村里的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就更舒畅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也就更足了。

刚吃过晚饭,隔壁的李婶就急乎乎喊母亲出去,这大晚上的是去做什么呢?看到我一脸的疑惑,性子急的李婶说道:“村大队每晚都组织村民健身,有扭秧歌的、跳舞的,晚上没事大家总要去活动活动。”听她说的这样有趣,我的好奇心又上来了,于是放下手中的遥控器,跟着她们来到了村大队。在明亮的路灯照射下,村大队前并不宽阔的地方,聚集了村里十多个老人,尽管夏日的天气非常炎热,但老人们的热情却很是高涨。领舞的是五十多岁的小学教师王姨,伴着嘹亮的动感音乐,在她娴熟舞姿的带动下,一开始还有些扭捏的老人,全都跟着跳起来了,这种愉快的氛围甚至感染到了我这个年轻的观众。回家后母亲对我说,这几年村民都逐渐富裕起来了,自然对健康需求就强烈了,为此村里专门组织了一个这样的健身活动。刚开始时,大家都觉得不好意思,村里就专门从镇上请来了舞蹈老师,在老师的鼓励下,大家渐渐地找到了跳舞的乐趣。现在,除了刮风下雨,她们几乎很少间断过,并且觉得若是晚饭后不去跳上会儿,反倒不自在了。从母亲的话语里,我感受到了农村人对于精神文化的渴求,相信随着对农村文化的培育,农村精神生活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

晚上,大家闲聊最多的话题就是村里建社区的事。村里的社区准备建在村的最前头,地块已经划好了,效果图也已经立起来了。其实早在几年前,村里的一批富裕户已经盖起了三层独栋小楼,盖楼在村里实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这次建社区还是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年纪大些的不太看好社区,觉得在村子里花几十万买楼,那是一种奢侈,而多数年轻人却不以为然,参与买楼的热情很高,正是这些年轻人推动了社区建设的步伐,预计热天过去就会破土动工。我站在社区前的空地上浮想联翩,如果明年回来,这片土地上将会是小楼林立,那么身后村庄的红瓦平房肯定黯然失色,新农村焕发出的无限生机,实在让人为之欣羡,为之喝彩。

家乡的农民兄弟,在追梦的路上,绘就了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因为梦想,人生才能有所成就,因为梦想,明天才绚烂多彩,因为梦想,祖国才能更加富强。我想,无论身处哪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祝愿我们的家乡越来越有朝气,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