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麦田者圆上“安居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宝林镇人民政府 勾永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的大地上,有这样的一个群体,黄天厚土曾是他们的父母,田间丛林曾是他们的嬉闹空间。朴实淳厚是他们的本色,勤劳勇敢是他们的性格。然而改革开放后,怀揣多彩梦想的他们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做着辛杂的工作,过着缺乏尊重的生活。

曾经,他们被塑造为中国最光鲜的形象,赢尽歌颂;现在,却被定义为中国最尴尬的工种——农民工,由农村走进城市,迈出的步伐千千万,然而距离始终徘徊在一线之隔。停滞在城市边缘,生活渐行渐远,队伍越走越大,2.6亿的惊人数字让农村“失根”危机一再加大。浩荡的队伍远远撑不起他们简单的梦想。没有奢侈的彩笔,默默地搬着一砖一瓦编织着属于着自己的蓝天,即便是一片黑白画面,但那总是好的……

对比城市边缘者的境况,留守农村的人或许保存了该有本分。然后细细看量,才知道真相是多么的无奈,无论现在关注度、曝光度增幅多大,镜头特写的多少,也终究达不到另一端真相无助的全貌;老、弱、病、残的群体反映出留守根土人们的高危隐患。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心疼的画面:每年的少年犯大多数来自于这样的群体;每年有几千万的儿童流动在农村城市之间,一百多万的流浪儿童,逾百万的留守儿童没能享受到父母的关爱,种种数据是否能敲动我们的内心?

曾经每到收获季节,我们总能看见金黄麦子远远随风摇曳的欢快。而今却只能看见村庄里偶尔飘起的炊烟,冷清的院落里时而传来狗的呜咽的画面。村居的人们只能显现出一处处落寞的背影。本该热闹的村庄,本该温馨的生活……

我们无数次陷入关于农村美好的回忆中,却很少直视现在它的残败,未曾想过如何令它拾回曾经的青春。生活其中的群体该如何摆脱当前难题,值得思考。随着改革深化转型期的各项惠农政策的推进,我们能看见这背后的好意。然而固定根土,稳定人群的首要保障在于归属感、让每一位曾经的麦田者圆上“安居梦”,这样自然没有城市农村的间隔,人们之间彼此无隙,自然一切的惠农、惠民政策改革也就水到渠成,毫不费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