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秉承“南丁格尔”精神 共筑“白衣天使”之梦

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粤北第三人民医院 黄美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份蓝图形象概括为“中国梦”。这个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是民族的复兴梦、是人民的幸福梦;这个梦是一种前进的动力、是一种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追求、是一种希望、一种寄托、是……

每个人都曾有过梦想,都有过追逐梦想的经历。我出生在农村,那时候的生活条件极差,所以小的时候的梦想是:努力学习,长大后不用干农活;读初中的时我的梦想是:考上理想的大学,跳出农村这片苦海;参加工作后我的梦想是:能像南丁格尔那样,通过自己耐心细致的护理,使患者的身心得以康复。

1996年我卫校毕业后就分配到粤北第三人民医院工作,这是一间精神专科医院,当时社会上仍存在对精神病人的歧视及偏见,加之我学的是护理专业,所以家人及身边的亲朋好友都不太赞同我的工作,可我毅然选择了这个职业。

 一晃在临床一线工作已十几年过去了,我体会到护理工作就是在平凡琐碎中铸就伟大高尚,它犹如春天的雨露,滋润着患者久旱的心田;更似秋夜的明月,照亮着患者通往健康的心灵彼岸。“白衣天使”带给患者的不仅仅是服务,更多的是希望,是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2010年我有幸前被广东省卫生厅选送到香港进修精神专科护理,通过学习,不仅让我掌握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让我感触颇深的是:香港和内地的精神病人相比,要幸福很多,因为那里的患者不仅能够享受到最先进的医疗护理技术,还能享受良好的医疗保障体系。专科护士的学习也促使我对精神科护理职业及队伍管理有了更多的想法与见解,为我的中国梦注入了新的元素。

我想:要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就是要“白衣天使们”倾注更多的真情和爱心,比如说平日里多一点微笑、解答问题时多一点耐心、晨间护理时多一声问候、操作前多一句解释、操作后多一句安慰、出院时多一句祝福……都能让患者感受到护士的关心和体贴,感受到家人一样的真心和温情。

对于精神病患者这些弱势群体,不仅需要“白衣天使们”的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爱护、更需要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为精神病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为患者及家属铺上通往健康之路。

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普通精神科护理人员的“中国梦”,我想着也是很多“白衣天使们”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1: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