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惠民春风催生梦想之花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程娟、谈旭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我们党以民为本,设身处地的为人民谋福,造福,实施了一系列爱民、亲民、富民、惠民的方针政策,像一股强烈和煦的春风,吹拂着神州大地,温暖了百姓人心。作为一名普通百姓,尤其是切身体会到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就像美丽的花儿一样绽放,散发出温馨醉人的芬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解决了十几亿人吃饭问题。现如今,人们早已不是满足吃的饱,而是追求吃的好、吃的健康、吃的环保。人们从追求饮食的数量转而更加注重食物的品质、花样和营养。人们在享受高档餐饮的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在了以“特色、绿色、健康”为特点的养生膳食上,各种极具地方特色的农家乐、民俗村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人们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各种不同档次的星级酒店,成为人们聚会、举办喜事和各种庆典的必备场所;什么肯德鸡、曼哈顿、迈德思等一些“洋快餐”也走进小县城,成为小朋友和年轻一族最爱的享受。粮食比重在人们的食物结构中的比例连年下降,鸡、鸭、鱼、肉,蔬菜水果等副食品变为百姓餐桌上的常食、主食,这些变化充分说明,除了食品安全,吃饱、吃好已不是什么问题。

我的小舅年龄长我几岁,记得小时候,每年春节他都要抱怨,他的新衣服是大舅的旧衣服浆洗后新染的,而且年年是黑色,而外婆面对全家人的穿衣很是无奈。现在,老大穿过小的穿,衣不蔽体早已成为历史和笑谈,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中国人的衣着,无论是款式、面料、色彩可谓品种繁多,花样百出,毛料、皮革皮草等高档衣物已走进寻常百姓家,许多百姓衣柜总是层层叠叠,满满当当。信息化网络为人们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捷,年轻人紧跟时尚,不出家门,轻点鼠标,网上购买的衣物就会送货上门;老人总是抱怨旧衣服还好好的,儿女又给买回了新衣服;中国数以万计的各种服装厂为人们生产着各式各样的衣服。总之,穿衣在中国也不是问题。

表弟是一个农民工,在外打拼多年,春节前,他首付50%,以余款按揭形式在县城繁华地带买了一处面积98平方米的楼房,小区环境优雅,装修大气,新式家具、家电样样齐全,一家人在崭新、亮堂、舒适的新居中欢渡新年,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这是中国新一代农民关于安居工程的真实写照。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安居工程在历朝历代都是当政者希望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大问题。古人讲安居才能乐业,而如今,中国人的住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统筹和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大大小小的城市里,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此起彼伏。农家村落,明亮宽敞的小楼排列的整整齐齐。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解决了许多困难群众住房难的问题。中国城镇现代化的格局日益提高,现在有许多农民都在城镇都为孩子买了楼房,由此可见,安居在中国不是大问题。

春节前,在新加坡工作多年的同学,全家回到老家过年,谈及家乡的变化,让她印象最为深的还是关于行的变化。记得我们上高中时,全县只有两三条柏油路,每逢下雨,推着自行车上学的孩子总是让大人把车子扛到马路上,不是人骑车,而是车骑人。人们出行基本是靠脚力,上县城能坐上农用拖拉机是一件非常幸运和开心的事。而现在,凤翔县233个村全面实现了道路硬化,十五分钟发一趟的村村公交车来回穿梭,交通十分便捷方便,县城有两家出租车公司,二百多辆出租车为群众提供便利,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两条铁路在凤翔交汇,每逢节假日,马路上各种汽车、摩托车川流不息。前不久,几位朋友都买了私家车,节假日,携妻带子,游山赏景,享受生活的乐趣,这些变化都是前几年想都不敢想的。

随着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人们对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充满无限的憧憬和希望。“中国梦”的美好画卷已经徐徐展开,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相信它必将能早日实现,一个物埠民康、经济繁华、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复兴中国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2: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