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傣族村寨里的景颇支书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景罕镇政府 谭国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普勒业(右二)组织团员及妇女学习电脑知识

普勒业(右二)组织团员及妇女学习电脑知识

2013年5月举行的村“两委”换届中,景罕镇曼晃村出了件“大事”——这个以傣族为主要民族的村寨,竟然选出了一个景颇族支书,这是村里选出的第一个不是傣族的党总支书记——他就是普勒业,一个地地道道景颇汉子。是什么原因,让傣族同胞愿意选他来当党组织的带头人呢?

普勒业,男,景颇族,中共党员,一直以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以创先争优为契机,认真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带领党员和群众致力于发展农村经济和新农村建设,为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担任陇川县景罕镇曼晃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率先垂范  带领群众共建移民新村

勐约栋村民小组位于景罕镇西北方向,全村现有22户98人,其中有景颇族93人,汉族5人。设有1个党支部,有党员10人。为了配合龙江水库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作,勐约栋于2008年从勐约乡营盘村委会搬迁至现在的景罕镇曼晃村委会安居点。

搬迁时许多村民离开世代居住的故居,也对搬迁后的生产生活表示担忧,面对困难,作为村支部书记的普勒业号召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搬迁。同时,他始终坚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思路,带领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常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调查、谈心交流、宣传政策,使群众改变了想法、坚定了信心。他积极协助解决移民安置中所面临的一些困难,他努力向上级争取资金改善移民村硬件设施和生活条件,他团结党员干部以“抓党建强组织促发展,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构建文明和谐村庄”为目标,发动村民,依靠村民,凝聚基层组织力量,大力推进村民小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如今的勐约栋呈现出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治安稳定,村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示范引领  盘活产业全村共同致富

普勒业积极组织开展党员致富能手、创业积极分子与村民结成帮扶对子活动,帮助结对户转变思想观念,掌握致富技能,谋划致富门路,获取致富信息,增强创业致富的能力,有力地提高了全村党员干部闯市场、搞经营、谋产业、促发展的能力,使他们率先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和带头发展的“顶梁柱”。他带领村民创办了麻竹笋初加工厂,帮助解决了13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同时,普勒业与6户党员牵头示范烤制景颇小锅酒,备受当地群众的青睐,每年酿酒量12吨,创收经济收入12万元,每户增加纯收入2400元。为进一步扩大养殖业发展,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于2010年10月底投资21万元创办了以党支部党员为首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养殖场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为534平方米,生猪存栏128头,大大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强化特色养殖,目前已建成1070平方米的竹鼠养殖基地和36048平方米的饲养原料基地,现已试养竹鼠300余只,他积极为群众争取资源,引进外资种植咖啡10亩,带动当地群众种植1500亩,达到年产值600吨,收入达60万元的规模。经过5年的努力,如今的勐约栋新村,绿化树青翠欲滴、花团锦簇。走进景颇农家,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院子,还有各式现代家具及家用电器,全村上下已形成了以党员带头创业,群众共同致富的新面貌。2012年勐约栋村民小组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462元。村民都得意地称普勒业是他们最信得过的“永温瓦”(即当家人的意思)。

思路开阔  展望明天发展信心百倍

由于各项工作业绩突出,中组部、中宣部及省委、州委领导多次到勐约栋调研指导。勐约栋党支部先后被州级授予“红旗飘飘工程试点村”、“禁毒防艾村民理事会先进村”、优秀“妇女之家”,被州、县、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妇女之家”、“无毒村寨”荣誉称号。

当选为村总支书记以来,他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上任伊始,他便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德宏境内的各个县市考察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视野、转变思路。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探索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继续推动产业多样化、拓展产业链条,使全村人早日脱贫致富。他将继续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为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