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苏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普剑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祝学勇关心大西山苏孩子成长

祝学勇关心大西山苏孩子成长

祝学勇,1974年10月生,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一个偏远彝族山苏支系群众聚居村——大西村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从21岁开始,他历任大西村文书、副主任、主任、党总支书记。2007年考取乡镇公务员,先后担任塔甸副镇长、党委副书记。但他始终不忘大西群众的期盼,主动要求兼任村党总支书记,继续致力于大西发展。他扎根大山,一心为民,苦干实干,带领山苏干部群众脱贫致富,使大西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113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24元,比2000年的300元翻了9倍。他于2011年7月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被推选为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他把责任扛在肩上

“当村干部,就要为群众办事、带群众致富”。祝学勇始终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大西村海拔在2400米以上,16个村民小组全部散布在高山深洼中,土地贫脊,生存环境恶劣,村民生活贫困,是省级重点扶贫攻坚村。过去大西村90%的人不会听、不会说汉话,80%的人未走出过大山,见生人就躲,见外人就怕。有种3亩包谷养不大3只鸡,种一山、收一萝、煮一锅的传说。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他对大西村发展面对的困难和在各级关怀支持下全村即将迎来的发展机遇了然于胸。他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深入到村村组组,家家户户摸底调查,掌握了大量的村情民意,上级领导来调研工作时,他能准确说出每组每家每户的情况。他白天去走访群众,晚上召集村班子成员开会,找准了制约全村发展的问题是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作物少,农民文化素质低、科技推广落后,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通过问计于民,进一步理清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确定了“生态大西、富裕大西、和谐大西,构建山苏第一寨”的发展思路。

他把心思花在发展上

“发展才能解决困难,不发展村干部就不称职”,这是祝学勇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村班子成员提出的要求。他抓住发展不放松,积极跑资金要项目。从2000年起,为了解决大西村水、电、路等问题,他每次都要带领村干部走20多公里山路到镇上坐班车,再到各级部门跑项目,10多年来不知走了多少山路,不知跑了多少单位部门。经过努力,争取上级资金近3000万元,完成了“改土、治水、通电、修路、产业”五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一批民心工程。要致富先修路,以前大西的道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镇上一趟要6、7个小时,群众不愿意下山。他积极向上级反映,2011年将大西到镇上的主干道修成了水泥路,开车1小时左右就能从村上到镇上,群众出行方便了,愿意下山了,不仅开阔了视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变强了。大西群众以前的房屋都是破旧的土掌房,大多不通电,人与家畜共处,居住条件极差。部分小组地处地质灾害区,下大雨很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危险。为此,他争取1100多万元,新建了具有彝族民居风格的安居房327户,投资500多万元完成了戈嘎、迭嘎可两个村组的异地搬迁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民增收要靠产业,他结合大西山区优势,抓好特色农产业发展,累计发展泡核桃14000多亩,人均达8亩多。种植竹子2500亩,华山松5400亩,红豆杉600亩,魔芋1500亩;建立大西珍珠紫洋芋专业合作社,种植紫洋芋800多亩,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他协调100多万元建成了大西神山火坛,打造 “山苏第一寨”品牌,推进彝族山苏支系聚居地区旅游文化开发。

他把满意留在群众心中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祝学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几年的扎实工作,大西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他也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赞扬。注重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增至1302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0%,水利化程度达22%,为推进大西农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注重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全村16个村民小组通公路、通电,清洁水普及率达90%,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2001年,大西遭受“6.2”洪灾,迭嘎可组变压器损害,2个多月里村民没电用,他带着村干部去县电力公司反映支持一台变压器,回来的路上一直下着大雨,进村路上仅有的一座木架桥被洪水冲走了,天快要黑的时候,洪水越来越大,他带着其他4名村干部不顾生命危险,扛起500多公斤重的变压器,从50多米宽湍急河流里一步一步过河上岸,群众感动得热泪盈眶。注重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通过积极争取,完成了大西小学建设,实施山苏群众在校高中生免除学杂费政策,每学年生均补助生活费1500元,全村实现了“普九”教育,目前共有1名在校研究生,5名大学毕业生,20多名高中(中专)毕业生,100多名初中毕业生,为大西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争取上级扶持,免除山苏群众新农合个人承担部分经费,并提高3%的报销比例;投资46万元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解决了群众上学难、看病难、看电视难等问题。逐步改变了山苏群众“不会说汉语、怕见陌生人”的落后局面。村委会主任祝林生感慨道:没有祝书记,就没有今天的大西。祝书记干了我们一辈子都不敢想、做不到的实事。在村委会旁开小卖部致富的祝莲花高兴的说:现在来大西的游客多起来了,我开了个小卖部,活计不苦了,赚钱更多了,我真心感谢祝书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