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真心暖动民心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委组织部 蒋成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仙组织社员开展技能培训

刘仙组织社员开展技能培训

在滇东南的一个边疆小寨,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老百姓们形容她“就像生活里的一团火,照到哪里就亮到哪里”,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舍小家顾大家,心系百姓冷暖,带领大伙谋发展,被老百姓们亲切地称作为“当家人”,她就是云南省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党委书记——刘仙。

五块钱  从此立志

1983年的一个冬天,是刘仙心灵最永恒的记忆。怀有身孕的她非常想上街买点东西吃,可是身无分文。她对婆婆说:“妈妈,我今天想上街赶集。”婆婆没有回答就出门了,十分钟后婆婆回来把五块钱递到她的手心里。赶集回来丈夫问她“你知道这五块钱怎么来的吗?”刘仙被丈夫的这一问显得有些疑惑,丈夫告诉她这是妈妈到隔壁大妈家借的,听到此刘仙既伤心又感动,从此刘仙在心里立志:一定要改变贫穷的现状,让大家伙都富起来。身体恢复后,刘仙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和哥哥,这一想法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父亲和哥哥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并向农村信用社借了一万元的贷款,在离家4公里远的国道旁边,开了一家修理厂和门窗厂,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又开了一家饭店,就这样,刘仙一步一步地实现着自己梦想,如今她已经资产过千万。

领路人  务实求真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富裕起来的刘仙没有忘记自己曾经立下的志向。2002年在村两委换届中,刘仙不顾家人和亲戚的反对毅然参加了竞选,谁也不知道她骨子里想些什么?亲人说她“美好的生活不过却要摊上一堆杂事”,可刘仙并不这样认为,在大家的信任下,刘仙被选为稼依镇小石桥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刘仙开启了志向的历程。“说一万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刘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狠抓产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心声,与党员干部促膝谈心,在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辣椒、烤烟、蔬菜、养殖等产业。由于工作有思路,2007她被调任为稼依镇新寨村党委任党委书记,这时的刘仙感觉责任更加重大,身后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为发展农村经济,刘仙带着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自费外出考察学习,通过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结合农业产区的实际提出了:确保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以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鱼腥草和辣椒为切入点,配合党委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松南公司及云南宏茂蔬菜有限公司、东莞联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稼依发展蔬菜产业,同时率先在全县注册了砚山县辣椒专业合作社、砚山县健安鱼腥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第一批农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社员+标准”的运行模式,利用土地资源,调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变了群众过去自产自销、市场空间狭小的局面,把零销碎卖的小商品经济变为与外界接轨的商品化大市场。就这样,新寨村在全县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的致富路,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1540元增加到2013年的6000多元,年均增收700多元。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寨如今发展成为了全县村寨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领头羊。

促和谐  责无旁贷

刘仙意识到,要保障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稳定压倒一切。近年来,村里上报的各种矛盾纠纷就达100多起,其中有两兄弟36年来土地、司法、派出所、法院及数届村两委调解或判决均未成功的宅基地纠纷;也有因10多年山界纠纷致1人死亡,48人受伤的群体性事件等等。面对这些历时长、难解决的问题,刘仙把综治维稳、平安创建及民族团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建议事协调委员会;矛盾纠纷调解小组,青年、妇女、老年等巡防队,切实负责平安创建工作。每件纠纷都做到十多次深入调查了解,她强调要用热心、耐心、公心、恒心、决心、真心和爱心七颗心来做事,让老百姓感受到温暖,在她的带领下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100多起纠纷全部得到圆满解决,成功率达100%。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