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青春的承载

四川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 张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很喜欢佚名对青春的诠释,他说“年轻的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就是成长得太快了。青春,当我们有它的时候,一定要每天使用它,否则它很快就会消失。”

是的,青春转瞬即逝,若说青春是18—35岁,我的青春已经度过了大半;若说青春是对生命积极向上的态度,只要保持者希望保持者奋进,那么我的青春还很长。

我,生于1984年,是个典型的80后。常常我会这样问自己,梦想是什么,我的梦想又是什么呢?我想我梦想的起点,一定是从家开始。

我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童年的生活无忧无虑。梦想对于我而言就像天边的云彩,可以把它想象成任何东西,但却抓不住。随着年龄的慢慢成长,现实与压力接踵而至。面对困难,我会有放弃梦想的时候。是家人给了我鼓励和关心。事后想来,是啊,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总是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地一浮一沉,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炼。

成长是什么?有人说成长是缓缓流淌的溪流。悄然地,我们就长大了。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坦然。同时,也学会了修饰与包装。似水流年,流走了少年的纯净与质朴,我也说不清成长的定义,但在不知不觉中我却慢慢成长,我的梦想也与成长一起,因为梦想的起航就是成长。随着成长的步伐,梦想一步步与现实靠拢。

2008年6月,我取得了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从大学毕业,与四川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在上海实习了六个月,我来到了位于四川绵阳的二分公司。二分公司这个以工业项目为强项的分公司,对于我而言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回家后休整了几天,我便启程来到了绵阳北川安县的永安镇的2920项目部,担任2m×2m超声速风洞制安工程的焊接技术员。我来到2920项目部时,“5·12”大地震刚刚过去10个月。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完全看不出任何地震的阴影。很难想象,这里靠近北川重灾区,现场安装设备在地震中发生位移变形。所在生活区、办公区房屋受损严重。是一块从现场旁边的山顶上滚落的巨石;是靠近现场及生活区的一个叫永安的小镇上还遗留的千疮百孔的房屋建筑;是放在会议室墙上的参与救援北川的照片中;是那些经历了“5·12”大地震的同事们告诉我的亲生经历。才让我将这里曾经经历的大灾难一幕幕还原,感同身受。在大灾难前屹立不倒,省安是一只不会被困难打倒的队伍,我第一次真正了解省安,也第一次被他的精神所感动。

由于我到2920项目部时,工程已经进入中后期,我3月份加入这个项目部,5月30日就将进行从引射器到大开角部段的水压试验。但这短时间也是最为紧张的工期阶段,项目部开展了“百日攻坚”活动。为赶工期,项目部连续奋战了40多天未休息,且每天中午和晚上均要加班。终于在5月30日成功完成了水压试验。在此期间,通过前辈们总结的经验,以及在现场中实际的焊接数据,我将所得写成《16MnR厚板对接焊接》的QC 成果。这篇成果获得了2010年度四川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以及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第一次尝试的QC成果的获奖虽然很高兴,但更高兴的是自己能将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的工程相结合起来。在现场学习从会到会,从第一次到渐渐熟悉,从跌跌撞撞到步步踏实,这都是一个过程。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也是梦想实现的过程,因为我正青春,我不想虚度光阴,我想获得成功,是企业给了我锻炼的机会,是企业给我们这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当我渐渐成长,公司给了我一次真正展现自我价值的机会。2011年的1月我调离了2920项目部,来到了099结冰风洞工程,担任了焊接工长一职。并担任该项目部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工会及民主管理委员会委员。与在2920项目部不同的是,这次我必须独挡一面。摆在面前的问题层出不穷,首先是人员问题,包括人员的管理、培训、与其他班组的配合等等,其次是安全问题,还有质量的、技术的问题……

结冰风洞为国家重点国防建设工程,它与常规的风洞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特别是焊接技术方面。在施工工程中,我与项目部的全体同仁集思广益、先后解决了焊接材料的不足、焊接效率的低下、焊接过程的质量控制等一系列问题。如在技术攻关时,如何解决大型矩形框架结构焊接变形问题。项目部成立了专项的QC小组,而我担任副组长,全程参与了该项QC活动。活动很成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焊接后的变形量远远小于设计要求,同时我将此次活动的内容与结果编写成论文获公司技术论文大赛三等奖,同时编写了《有效控制低温钢的焊接变形》QC 成果在全国发表获二等奖。在工程的一步步进行,我一步步成长。去年11月,我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今年三月,我从现场回到了分公司,成为了工程技术科的年轻的副科长,但我知道我的路还很长,我的梦想还在继续……

梦想在成长的过程也一步步具体、现实。体现自己的自我价值,为我所爱的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脚踏实地的工作便是我价值的体现。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写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其实梦想就是生命的一双无形的翅膀,惟有梦想的力量才能激励和激发我们的生命,摆脱平庸和低俗,克服人性的弱点,走向优秀和杰出。

我作为青年一代,要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更要勤于圆梦!我有那份信心,勇攀珠峰,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