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谱写“中国梦”南华新篇章而奋斗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谱写“中国梦”南华新篇章,需要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者牢记社会责任,坚守文化追求,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汲取智慧营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传播社会正能量、提高文化软实力,为南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首先,要当好实现中国梦的“策划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早谋划、早部署,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考虑在前面,才能把握主动,掌握全盘,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对于我们南华,就是要紧紧围绕“九府通衢地、革命老区县、生态美食城、野生菌王国”四大品牌进行策划,借助国家支持云南省加快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等政策优势,大力宣传南华投资优惠政策、宽松环境、优质服务,引导全县干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党委的要求和23.98万南华人民的期盼上来,统一到全县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同思发展之路、同谋发展之策、同献发展之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力打好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奋力开创南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其次,要当好实现中国梦的“宣传者”。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工作,是党的重要喉舌。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不仅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和规律,还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为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干事创业局面出谋划策,为南华县实现科学和谐跨越发展鼓与呼。对内,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深刻理解会议报告、决定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外,要积极参与到宣讲队伍中来,灵活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等,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人民群众对“中国梦”有充分了解。进入“自媒体”时代的今天,各种新的宣传载体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破传统思维定式、拓宽宣传视野、营造宣传强势,从全新视角认识“中国梦”的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地加强正面“发声”,放眼全局做好宣传,把南华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特色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精神优势、宣传优势和软实力优势。

再次,要当好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敢于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才会有针对性、才会有战斗力、才会有生命力、才会有威信。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活动,要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单位,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活动,访民情、问民苦、排民忧、解民难,用心倾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把教育和服务结合起来,把“解扣”与“解忧”结合起来,切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部门的组织协调和教育宣传作用,把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动员、凝聚起来,让“人人成为宣传主体、处处搭建宣传平台”,虚功实做,虚实结合,加大宣传和实践力度,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第四,要当好实现中国梦的“推动者”。队伍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培养造就一批“学习型、创新型”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在关键时刻靠得住、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是时代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要着眼建设“最具学习力、最具亲和力、最具凝聚力、最具执行力”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在整合宣传思想文化资源中形成“一盘棋”,在创新中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注入强劲动力,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大力开展“转学风正文风改会风”实践活动,大力发扬“走转改”,动员全系统干部忠实履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唱响时代主旋律,壮大主流舆论场,提升全县宣传思想文化传媒的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真正担负起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时代发展的记录者、时代主旋律的唱响者、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职责,谱写南华科学和谐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