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大妈的少生快富梦

陕西省凤翔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赵晓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大妈是我家邻居。听村里人讲,她出生在一个偏远村子,兄弟姊妹八个,她是家里老小。由于姊妹多,生活负担重,所以家境一直很贫寒。陈大妈后来嫁给了我家隔壁的王大叔,并当上了村计生专干,带头搞起了计划生育。从那时开始,引导乡亲们少生快富就成了她努力追求的梦想。

作为村计生专干,为了带头响应国家号召,生育了一个女孩的陈大妈与王大叔商量决定放弃二胎生育指标,带领村里的妇女走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她的举动彻底激怒了思想守旧的婆婆,婆婆不仅不给她照看孩子,背地里还对陈大妈进行言语攻击,可她深知大哥大嫂近亲结婚的苦果,她一心做着少生快富梦,便不顾婆婆的白眼和村里人的流言蜚语,主动采取了节育措施。为了增加经济收入,发挥妇女的手工艺特长,她联系了县外贸公司,专门收购草编制品。从此,村子里没有闲人,女孩子放学回家“掐辫子”(一种麦秆制品)。后来,还带动了周围村子的老人和妇女制作草编制品,那年代各式各样的手工草编制品,成了人们致富的摇钱树,陈大妈把制作的草编制品用自行车载上送往外贸公司出售。后来,陈大妈在村子里第一个骑上了摩托车。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传统手工业被大面积栽种果树所代替,陈大妈又带头栽种苹果树。她为人热情大方,经常联系县、镇的果树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讲授果树栽培技术。到了果实成熟季节,外地的客商蜂拥而至专找陈大妈收购果子。陈大妈和王大叔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村子里盖起了第一座小洋楼,还添置了各种电器。

陈大妈的女儿女婿每年冬天都打电话叫老爸老妈去城里过冬,可是,陈大妈却觉得城里没有乡下自由,再说,家里装的有空调、暖气片。夏天用空调,冬天烧锅炉,她曾自豪地对女儿说:“如今农村不比城里条件差,吃的菜天然绿色无公害,你就不用操心了。”

虽然现在年近六十的陈大妈已卸下村专干的重任多年,但凡村里谁家婆媳闹矛盾,她还是义不容辞地去调解。不论春夏秋冬,她家门口的广场上总是聚集了好多人,有听戏的老人,有学广场舞的大人和小孩,陈大妈则把自己在电脑上学的广场舞教给大家,人们都羡慕陈大妈活得潇洒。陈大妈却说,是党的计划生育政策好,帮她早早实现了少生快富的梦想。

如今,他们老两口除了每月领取计划生育奖励扶持资金100元外,王大叔还领上了农村6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金,每月80元。陈大妈热衷于去自乐班唱秦腔或跳广场舞,而且几乎每天都乐此不疲,若问陈大妈最爱跳哪支曲子,陈大妈会毫不犹豫地说:“爱跳宋祖英的《越来越好》。”

是啊,陈大妈少生快富的美梦实现了,正如歌里唱的: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商品精了,价格活了,心情越来越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幸福的笑容天天挂……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