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系幼苗 情为生命——我与中国梦

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三明市第二医院 黄春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静静地望着他,他的额头上满是血迹,看着我的眼神,无助却那样清澈。我看着他而我却无能为力,那时,我还是一位见习生。

听着他急促的呼吸,看着他满是痛苦的表情,那一刻,我和他的母亲的心一样疼。直到最后,医生拿着电筒给他做对光反射,我还祈祷着奇迹的发生,然而就在那一瞬间,他闭上了双眼……后来,医生说的一切我都听不进去了,只听见病房里的一堆哭泣声。是他那渴求而无助的眼神触动了我的心灵,为什么在我和他相见的短短十几分钟后,他和我却在不同的两个世界?那一刻,我发誓,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挽救每个幼小的需要救助的生命。

这是个不幸的孩子,是他给了我力量,让我不再厌烦孩子的哭声,让我不再害怕……

顺利完成学业后,我有幸被分配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工作。看着暖箱内的新生儿,他们小小的骨架附着皱皱软软发红的皮肤,而我一只手就能托起他们小小的身体。才发现,生命有时候是如此的脆弱。看着他们,我不只一次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每天,为这些孩子们洗澡,喂奶,输液,换尿布,消毒……而这些,在别人看来,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但对于我来说,却很重要。因为我可以在帮孩子量体温中知道,孩子是不是发烧了,需不需要提高或是降低暖箱的温度;我可以从给孩子换尿布中知道,孩子有没有红臀,粪便是否异常;我可以从孩子的呼吸和哭声中发现,孩子是不是有痰液,需要不需要吸痰……其实,新生儿有很多需要我们照顾的地方,我们的工作有许多细节需要改进。因为新生儿和成年人,差别很大,很多成人的治疗根本就不适合新生儿。特别是姐姐的孩子出生后,让我更深切地感悟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的重要性。作为护理工作者,我们不能只是会机械的打针、挂瓶。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作为一名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我们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精湛技术,还应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我,更新知识。

虽然我们不能佩戴精美的首饰;虽然我们不能把美丽的秀发披下;虽然我们不能做一双晶莹剔透的长指甲;虽然我们不能在工作中穿上美丽的高跟鞋。可是,这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呢?和这些比,能看到一个个孩子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健康的成长,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一直用南丁格尔的话来勉励自己,用“四心”对待每一个病人,那就是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

有人曾经问我,你的“中国梦”是什么?曾经以为中国梦离我很遥远、很虚幻,现在却发现,它近在咫尺。照顾好每一个新生儿,就是我的梦想,我的中国梦。孩子是祖国的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是守护这些未来、希望的使者。一个孩子一个家,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和梦想,父母在前方耕耘,我们在后方为孩子的健康而努力。只有护理好中国的新生代,做到“心系幼苗,情为生命”,让中国的新生代健康茁壮的成长,将来报效祖国,就等于托起了一个个“中国梦”。 这一个个小小的梦想组合起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强盛之梦。

工作之中,幼儿们顽强生命力的点点滴滴带给过我无数感动;工作之余,我也试着记录下自己感动的痕迹和努力去感动别人的种种尝试,这就是我的梦,我的中国梦。

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