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写青春 服务群众显价值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委组织部 钟春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潘志艳在背水路上

潘志艳在背水路上

潘志艳,女,1984年12月出生,200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选聘为会泽县马路乡旁官地村党总支书记助理,2013年6月当选旁官地村村委会主任。到村任职以来,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基层的誓言,用真心付出展示出自身的价值,她的汗水流淌在崎岖的山路,她的笑容印在了群众的心中。在她的带动鼓励下,“缺水不缺斗志”的抗旱救灾精神在会泽县马路梁子弘扬开来,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最美女大学生村官”。

用生动的事例引领群众转变观念

潘志艳始终坚持访民情、分民忧、解民困,下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了解村情,与老百姓拉家常,话发展。通过大量实地走访,在熟悉掌握村情后,她发现村民的种养方式普遍落后,就劝他们改进种养方法,但村民不理解、不接受。她没有气馁,决定用事实来说话,采取向村民借4分地,通过地膜覆盖试种新品种玉米,与当地村民比赛,玉米产量比传统方法种植的增加了100多公斤;又采用卫生圈和“熟食生喂”的方法跟村民比赛养猪,同样一对“双月”猪8个月后悬殊40多公斤。两场比试在全乡传为佳话,村民们看到了效益,开始自觉自愿地改进种养方式。看到村民的观念转变了、收入增加了,她心里乐滋滋的,说话开始有了份量,村民也乐意接受她的建议,在较短的时间内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用不懈的坚持为群众奉献青春

潘志艳任村官的3年,正是会泽大旱的3年,地处牛栏江边高山上的大坪村下大箐村民小组成了全县缺水最为严重的地方,百年不遇的干旱导致原有的水源点全部枯竭,村里的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吃水成了大问题。她主动申请到下大箐村驻村蹲点救灾,每天顺着崎岖的山路,徒步10多公里,到海拔高差达1000多米的牛栏江边为村民背水,每天两趟,每次25公斤,来回一趟4个多小时,从不叫苦叫累。当第一次把水送给71岁的赵德章老人时,老人哽咽地说:“你们大学生住到村上就不容易了,还给我背水,我亲生的儿女都没对我这么好”。看到老人房屋没屋顶,她们给老人捐了3150元买来材料,发动村民出义务工,用3天时间为老人的房子加上了屋顶。当背水到83岁的周春姐家时,老人搜出两颗水果糖,硬塞在她手里,看着老人含泪的眼神,她心里酸酸的,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次背水跌倒时,她总是抚摸着这两颗舍不得吃的糖鼓励自己:“跌倒算什么,坚持就是胜利,作为一名党员村官就是要竭尽所能为乡亲们做每一件事”。为了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有水吃,她把另外几名大学生村官动员起来,组建“大学生村官背水小分队”,她们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制作成小卡片,发到群众家,哪家没有水了,打个电话,她们便在第一时间把水送到。每人背篓上插一面小红旗,远远望去火红一片,成为抗旱救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用心中的梦想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12年12月,潘志艳报名参加了央视七频道《阳光大道》创业栏目,凭借出色表现,一路过关斩将,现场获得价值20万元的美国香鸽养殖项目,内容包括养殖技术、养鸽设施、种鸽及后续产品回收等。目前,她已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并选好养殖基地,各类养殖设施已到位,鸽舍已建好,饲料已备足,首批500对种鸽已于2013年11月到位,开启了她人生路上的首次创业。她深信有了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成功的,到那时,再带动乡亲们扩大养殖规模,一起脱贫致富。在2013年的村“两委”换届中,在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下,她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迈上了更高的干事创业舞台。当谈及今后打算时,她毫不掩饰地说:“把组织的希望和群众的期盼化为工作动力,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农村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演绎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