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全体国人的梦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 侯巧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一个充满梦幻色彩的词语,也是美好生活的代名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人都希望通过实际努力去实现心中的梦想。梦想意味着希望,象征着美好的未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中国梦的提出,给中国人民点燃了希望之光,也为中华民族绘制了一副宏伟的蓝图,就像远方一颗闪闪发亮的明星,吸引着人们去探索,去追寻。

中国梦是青少年的梦,是青春洋溢的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是梁启超同志慷慨激昂的陈词,充分体现了青少年在一个国家和民族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的讲话中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是革命的柱石。青年是革命果实的保卫者,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宋庆龄如是说道。的确,古往今来,青少年对美好梦想的不懈追求,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最具有代表性的要数1919年的五四运动,那是一次由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救亡运动,在黑暗的历史洪流中,为中国人民点亮了一盏灯塔,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成为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给国家和民族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如今,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的今天,青少年一代的梦想也代表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梦想,年轻的一代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心系祖国、奋力拼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梦是而立之年的梦,是稳健发展的梦。

而立之年是一个人体壮气旺的阶段,这个时期人生的轨迹初步形成并保持稳健发展的趋势。中国梦的实现需要这种稳重成熟的中年一代的热情倾入和尽情发挥,以保证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而同时,中国梦也正在经历一个从萌芽到发展的阶段。事实上,早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这一概念之前,中国梦的精髓思想就已经存在于人民群众的生产实践和意识追求中,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已经根植于百姓的心灵,于是党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通过实践中的总结和创新,使中国梦的思想体系应运而生,进入稳步发展的层面。

有梦就有创新,有梦才有未来。正是因为中国人民敢于做梦,才有了举世瞩目的四大发明;正是因为中国人民敢于为梦想而奋斗,才成就了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处于而立阶段的中年一代,要励精图治,勇于探索,不断攀升,在各自的行业领域里尽放光彩,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为社会主义最终迈向共产主义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梦是白发老人的梦,是纵享天伦之乐的梦。

人生的黄昏是每个人都要体验的必经阶段。在花甲古稀之际,若能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便会给人的一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也不会留下太多遗憾。社会更替,人类新陈代谢均乃自然规律。老龄人的这一代曾经在年轻的时候将汗水和热血洒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不也是为了国家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吗?他们的无私付出相比如今年轻的一代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更珍贵更难得,更值得我们无数代后人为此骄傲,为此感叹,为此纪念一生。

因此,在他们垂暮之年,更应该享受到天伦之乐。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而让白发老人安详恬静地度过一生中的冬天,也应是中国梦的一部分。现实生活中,不少老干部在退休之后仍然为国效力,为民谋福,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样的好干部,不论职位高低与否,不论付出多少与否,都会成为群众心目中的英雄,成为国之栋梁。

百善孝为先,做儿女的应当在关注老人衣食住行的同时更多地用心聆听他们思想最深处的声音,体会他们灵魂的倾诉,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精神世界的需求。让白发老人们能在有生之年享受到内心深处的愉悦,快乐地度过生命中最后的光景,是后人们应该谨记并付诸行动的一件大事。

中国梦由每一个作为中国人的我们而铸成,需要少年的激情飞扬,青年的稳重矫健,老年的恬静安详。中国梦,我们的梦,注定会给天空划上一抹亮丽的色彩,照亮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照亮十几亿华夏儿女的心房,照亮前方漫漫长路。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