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 青年当自强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是社会最富创新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的一代,梦想的实现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只有当青年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中去,为之奋斗并持之以恒,“中国梦”才不会仅仅只是“梦”。因而,青年应该“仰望星空”,重拾“做梦”的勇气和信心,敢“做梦”,敢“追梦”。在云南千百年来的岁月长河中,曾经上演过无数次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而这些大都来自于青春萌动的青年才俊。在红土高原滚滚历史的洪流中,云南青年傲然前行,自立自强,永不懈怠。从护国运动到抗日烽火,从解放云南到建设云南的百年间,始终闪耀着云南青年一代自强奋斗的身影,激荡着云南青年一代奉献的身影,镌刻着云南青年一代闪光的名字。可以说,云南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云南青年追寻“中国梦”的历史。

特殊的地理环境,铸就了特殊的人文精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岭大地,巍巍的高原赋予了云南各族人民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和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当代云南青年,继承和发扬着云南人民千百年来形成的优良品质,感受着云岭大地建国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铸就了我们当代云南青年有梦想,爱拼搏,思想解放,勇争一流的精神;铸就了我们当代云南青年有毅力,重务实,做事勤勉,踏实内敛的精神;铸就了我们当代云南青年有气度,善合作,友爱诚信,谦逊包容的精神;铸就了我们当代云南青年有爱心,肯奉献,追求文明,崇尚和谐的精神;铸就了我们当代云南青年志在四方,敢闯敢拼,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的精神。云南青年的成长足迹证明:青年始终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有朝气的有生力量,青年只有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齐步伐、与云南同发展,积极投身于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中,才能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

当前,云南正处在蓄势而发、乘势而上、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云南青年要认清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大力弘扬高原情怀、大山品质,在推动“三个发展”、加快桥头堡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国梦”,希望在于青年。我们青年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己任,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奋斗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矢志报效祖国,竭诚服务人民;要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带头做刻苦学习的模范和积极实践的模范,把巩固知识基础与拓展知识面结合起来,把学习知识与掌握技能结合起来,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去经受磨练,到工作的一线去积累经验,不断强化自身素质,不断提高业务本领,使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成熟起来;要进一步发挥创造活力,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把创造的热情与科学的方法统一起来,把开拓创新的意识与艰苦创业的行为统一起来,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手段等方面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坚持不懈地把云南跨越发展大业推向前进;要进一步弘扬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注重加强自身修养,着力锤炼个人品德,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永恒的青春。

实现“中国梦”,青年当自强。我们云南青年要继承光荣传统,以更加昂扬奋进、开拓创新的姿态,投身于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伟大实践。在全面实施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三大战略的宏伟蓝图上留下青春的烙印,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