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和万事兴 我的中国梦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大坡村委会 谭荣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则是一个和谐的梦,一个农村和谐的梦。

时光飞逝,一眨眼,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已经将近四个月。这段时间里,关于土地的纠纷俨然成了影响和谐的重要音符。

人与人的和谐正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但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镇村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农村矛盾纠纷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村民富裕后开始圈地建房、搞生产,由此产生的土地纠纷成为当前农村的主要社会矛盾,也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土地纠纷案件起因千差万别,年代跨越久远,档案资料不全,调查取证难、解决难度大。加之诉讼程序复杂,因此土地权属争议的调解、裁定往往旷日持久。村民开始组织人员上访,甚至越级上访,更严重的是,部分村民法制观念比较浅薄,又性情憨直,急于求成,容易引发直接冲突,采取强行占领土地,拉木竹封路,打架斗殴等过激的行为。不解决这一问题,和谐社会就会成为一纸空谈,中国梦也只能是个梦。

要解决好这些矛盾纠纷,就要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的方法,了解掌握镇村历史变化、纠纷成因,用科学发展的观点,研究出此类纠纷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就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权属类纠纷比较复杂,在解决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为民解难为目的,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弄清事实,依法确权,公正处理,不能徇私枉法,以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就要坚持行政调解原则。权属纠纷产生后,要优先使用行政调解手段,尽量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和谐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礼让。我们村委吴书记在每次遇到土地纠纷时,都对我们强调:“我们没有权强制他们要怎么做,只能居间调停,做村民思想工作,他们想通了,事情才能得到最圆满的解决。”现在想来,这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和谐的办法啊。坚持法制,依法解决固然不能放弃,但我觉得通过法律,最后强制执行,肯定至少有人口服心不服,人的觉悟高,心胸广,才有和可言;人狭隘,心不平,则一切对立、仇恨因而生焉。只有村民自身觉悟高,心胸宽广,相互理解,相互礼让,和解收场才是真正的和谐。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生活同一条村的人,尚且不说同宗同源,八百年前是一家,就算不是,生活得那么近,更应该亲如一家,和谐相处,相护照应。有时何必为一尺半尺地反目成仇,大家都礼让一尺,路就出来了。整天窝里斗,我不相信能成大业,人和路通,财才通,经济才可能搞起来。村的和谐,唯一道路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礼让,互相感恩,良好沟通,互相理解,达成共识。

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同时,农村的和谐能够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多少贫穷走向富贵,都是勤奋、家和所得。反之,多少从高峰跌深谷,都是闹腾出来的惨剧。如常言:家和万事兴。我们农村是中国这个大家庭里的小家庭。我希望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村经济取得巨大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小家庭能一片和谐,抛弃吵闹,促进农村经济更稳更快的发展。

家人和睦,家庭必定兴旺;城乡和睦,社会必然安定;社会和睦,这个国家一定富强。也许你在我所说的“家和万事兴”的完美和谐的氛围中,你品出些许责任的韵味。但我想说中国梦是由大家无数的小梦筑成的,我们就是有责任、有义务把小梦一个一个实现,串起一个大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