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之于“美国梦”的先进性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 侯巧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了“中国梦”这一概念,总书记所定义的“中国梦”,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这让笔者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发展于19世纪时期的“美国梦”,当时很多欧洲移民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北美大陆,就是因为心中怀揣着那个年代里所向披靡的“美国梦”,那是一种相信自己只要经过努力和不懈的奋斗便能在美国获得更好生活的信仰,也就是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富裕,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强调了物质财富在衡量成功和快乐上所扮演的角色,但在美国那样一个自由经济的社会背景下,任何人只要怀揣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然而, 与“美国梦”不同的是,“中国梦”则是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础上而展开的,强调了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民主,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所决定的。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作了较全面的阐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因此,我们不难看出,中国梦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梦想,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实现,都要建立在人民幸福这一基础之上;而美国梦则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强调个体的荣耀,靠的是个性的张扬来实现的。这是“中国梦”区别于“美国梦”的最本质的方面;也是体现“中国梦”较于“美国梦”更为先进的地方。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相对于“美国梦”而言,“中国梦”是一种更深层面的社会理想,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

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实现国家的富强。努力抓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工作,自力更生,打造经济强国,致力于提高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中物质条件极其丰富,资源按需分配的局面而努力奋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谈得上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实现富国强民的目标。

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实现民族的振兴。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文化、社会、国防、军事等各方面的发展,才能整体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不败之林。民族的振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必须把它分解成一个一个的阶段性目标,像攀爬台阶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去,同时在每走一步之后总结经验教训,修正可能出现的偏差和错误,让前进的方向保持稳定,才能最终实现整个中华民族的振兴。

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实现人民的幸福。人民的幸福取决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基本得到了保障,同时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也得到了较全面的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还得继续努力,更多关注人们精神层面的满足感,使每一位炎黄子孙都能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快乐和幸福。比如在重视教育,解决紧张就业,关心人民群众健康,完善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险等动作的同时,更加注重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心理和精神层面的情况,提高全体国人的幸福感。只有全体过敏幸福了,“中国梦”才能美梦成真。

纵观历史,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强大的国家才有权利做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无数革命先烈多年的浴血奋战,中华民族终于腾飞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未来的征途上,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团结在党周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全力以赴地为振兴中华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勾画出未来美好的蓝图,创造属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幸福明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