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

安徽省歙县县委党校 吴元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发中国梦,到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系统论述中国梦,“中国梦”一词在中华大地迅速传播。从报纸荧屏到街头巷尾,从QQ群到微博,“中国梦”成为热词,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与此同时,坊间也多了许多不同的解“梦”者,甚至出现了一些非主流的声音。何以如此?我认为关键是在民众思想上还没有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追求。

中国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国梦蕴涵的人民属性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目的、价值归宿。可以说,中国梦是亿万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人民的力量,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阶层的同心同德,任何梦想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加上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差异性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相互碰撞、纷繁交错。在这种背景下,不同的人做着不同的梦,其中不乏不切实际的梦、损人利己的梦、损害国家利益的梦。因此,必须增强全社会民众对“中国梦”的价值观认同,形成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把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团结和凝聚起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唯有如此,梦想才有生命,梦想才有根基,梦想才有力量。

价值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价值及价值关系的一般看法和观点,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人们对世界、人生、社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价值共识,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人们思想上精神上的灵魂旗帜。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我国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要把人们思想意志凝聚起来,必须有一个有效发挥统揽作用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明确提出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找到全体社会成员在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具体利益矛盾、各种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价值共识,有效引领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有效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因此,我们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国人民的价值观认同,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让民众认识到个人梦和国家梦是有内在联系的,这就是个人的奋斗离不开国家,离不开国家梦的实现;同时,国家梦的实现,特别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又有赖于每一个中华儿女把国家富强作为一种责任。只有增强思想共识,把全民族的梦想和追求凝聚在一起,才能让每个人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逻辑中梦想成真。真正实现:“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只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梦才不会只是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